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四大板块业绩稳定增长 复星国际去年净利同比增26%

2022-03-26 06:06  来源:证券时报

    3月24日,复星国际(00656.HK)披露的2021年度业绩显示,集团全年总收入为1612.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00.9亿元,同比增长26%;产业运营利润达105.9亿元,同比增长30%。集团总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产业运营利润三个指标十年复合增长率均达到11%。

    四大板块业绩稳步增长

    财报显示,通过深度产业运营和产业投资“双轮”发力,驱动集团健康、快乐、富足、智造四大板块业绩稳步增长。报告期内,集团健康板块收入439.8亿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复星医药全年营业收入388.6亿元,同比增长28.8%,净利润47.4亿元,同比增长29.3%。新品和次新品收入占制药业务收入超25%。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生物类似药HLX01利妥昔单抗(汉利康R)销售收入16.9亿元。

    集团快乐板块持续深化产业运营,报告期内实现收入669亿元,同比增长19.4%。集团旗下豫园股份珠宝时尚业务保持强劲增长,全年净开门店602家,年末门店总数达3981家,老庙爆款产品古韵金全年销售额近40亿元。复星旅文全年总收入92.6亿元,同比增长31.2%。

    集团富足板块报告期内总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51.6亿元,同比上涨13.5%。其中,保险类资产收入321.5亿元,同比增长7.7%。复星葡萄牙保险总保费收入49.1亿欧元,同比增长38%。

    报告期内,集团智造板块总收入77.4亿元,同比增长56.3%。南钢股份穿越周期发力新产业,在印尼投资建设年产260万吨及390万吨的焦炭产能项目;向新材料领域进行产业延伸,收购万盛股份取得实质性进展。2021年3月,万盛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已获证监会核准。另外,报告期内,全年含境外银团贷款共融资332亿元;现金、银行结余及定期存款充裕,达967.8亿元;平均债务成本为4.6%,处于历史低位;调整后NAV为28.1港元/股;杠杆率稳中有降,为53.8%。

    股东将迎来更多回报

    2021年,复星国际42%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国家和地区,海外收入达677亿元。复星国际执行董事、联席CEO徐晓亮介绍,“在过去的一年,复星全球化战略再次升级,全面推动了‘全球组织+本地经营’,为整体的运营提升和业务拓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财务战略方面,复星国际首席财务官龚平介绍,公司的基础业务健康运行,运营性现金流大幅度的提升,是公司的立身之本。“经营管理方面,我们推动产业运营,设立明确的运营和财务指标,通过系统化的财务预算推升公司的运营增长。这个运营增长,在今年的归母净利润、核心利润、收入增长,包括各个板块的表现,过去连续几年,都是正增长。”龚平称。另外,坚持投融资纪律。“过去的两年之内,集团层面已经实现了退出大于投资,通过退出非战略性的、没有影响力的或是少数股权的资产,回收现金。同时,推动子公司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以后在市场上进行权益融资,实现自公司自我资金闭环。”龚平表示。

    创业于1992年的复星,今年将迎来公司创立30周年。“复星经过30年的发展,现在应该是能够为股东带来更多、更好回报的时候了。”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第一,经过千辛万难形成的全球化能力,具备这样能力的全球企业或者中国企业是不多的。恰恰在这样一种‘逆全球化’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享受到全球化带来的红利,相信这种能力是会为未来股东创造很大价值的。第二,我们在不断地创新投入,会变成我们未来发展的红利。医药各个方面的创新投入正在变成我们未来的销售额和利润。这方面我们会继续做,同时会让所有股东看到,这些投入是有效的。第三,我们的产业运营能力完成布局之后,现在很多都过了0到1的探索阶段,未来会高速发展,尤其是疫情结束之后,我们的时尚板块、旅游板块会快速恢复、快速增长,这些都会成为未来复星发展的红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