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企通信助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灯塔工厂”逐步实现装备自主可控

2023-06-06 21: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日,中企通信赋能企业数字“一带一路”之走进世界灯塔工厂中信戴卡活动成功举办,邀请到业内专家、学者以及企业CIO参观全球汽车铝制零部件行业“灯塔工厂”,现场感受数字化赋能的智能化车间。

    “灯塔工厂”是工业4.0技术应用的实践工厂,代表着全球智能制造的较高水平。中信戴卡作为全球知名的车用高端铝制零部件供应商,铝车轮产销量自2008年起连续位居世界前列,并于2021年成功入选“灯塔工厂”。

    中信戴卡数智化制造研究院副院长刘双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只有真正掌握了工艺,了解了企业需求,同时有自主的装备研制能力,才能够更好的建立起设计、工艺、制造、服务全过程的管控能力,才能实现对外赋能,装备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基础。

    逐步实现装备自主可控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全球产值规模最大、产业覆盖度最广的制造业体系,高端装备自主可控是中国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的必要举措。

    以“灯塔工厂”为抓手,中信戴卡可以说是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的典型样本,而这其中的关键之一则是装备自主可控。

    在实现“灯塔工厂”的过程中,中信戴卡的最小生产批量从300件降到一件,可实现一件订单的定制化生产。

    刘双勇表示:“随着用户需求的变化,比如说快速交付、小批量、高柔性等等,实际上给我们装备研发也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要实现从前到后的柔性,一个环节都不能缺,比如说涂装环节,传统的生产是同一批只能有一个颜色,但是在6号‘灯塔工厂’,可实现多品种,多颜色的混线生产。”

    从千车千样到实现每一件定制,这背后需要具备柔性化生产能力才能实现。

    “以前要生产一件车轮,需要在涂装环节做大量的切换,而且没有自动化,需要很多人去参与,成本代价非常大。”刘双勇表示,“但是目前通过自动化、智能化,就可以实现连续、连通式的生产,1件、10件或者100件,其实是一样的生产模式。”

    刘双勇认为,柔性化的背后是数字化和装备自主可控带来的赋能。但我们还需要考量的是单件生产是否具有经济意义。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单件式生产如果缺乏柔性制造能力,从制造企业本身来讲,其效率是不可承受的。

    在“灯塔工厂”,从制造开端到产品下线,中信戴卡第一次尝试实现从前到后,制造全过程的自动化、数字化和局部智能化。

    目前,中信戴卡还在持续进行数字化改造以及智能化升级,并计划在未来做到100%可控。“我们计划在2023年底,把整个运营流程全部打通,逐步实现整个运营的可控。”刘双勇表示。

    助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中企通信在ICT产业深耕了20余年,是中信成员企业,始终积极践行国家发展战略,并在为央国企提供网络、信息、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在中信戴卡“灯塔工厂”建设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中企通信联合母公司中信国际电讯CPC及集团为其提供了全球化网络服务和技术保障。

    “随着订单越来越多,几万件甚至十几万件可能都是不一样的,这里就涉及数据在过程当中如何去快速采集,采集完之后用相关的平台能够对这些数据进行高效地汇聚、处理、开发以及应用。同时,这个过程中要保护数据的安全性,还要和业务以及应用场景相关。”中企通信数据中心与创新总监詹东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工厂要继续生产,不能停,而在这个过程中要转换动能,要拉通企业内部运营生产各个链条的一些数据,就好比是一架飞机在飞行中途要换发动机,还要保持正常飞行,如何把握平衡是非常有难度的。

    刘双勇也提到,基于企业内部网络实现全过程数据贯通,整个过程是可视透明的。“这也是我们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发展的过程中,着力去完成的一项工作。”刘双勇表示。

    不仅仅是中信戴卡,这几年,中企通信通过创新ICT服务,不断助力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据介绍,中企通信提出的“云网智安”一体化服务,突出“深度融合”,以更综合、更灵活、更智能的解决方案,为央国企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数字化底座。其中,“云网安”的关键点是云让业务更加灵活敏捷、让数据流动起来,让安全实现价值,而“智”则是要融合可信的智能算法和前沿科技,这些构成了完整的数字化底座。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企通信更是努力夯实“云网安一体化服务”,成功助力制造业及多个行业标杆企业数字化转型。

    詹东东告诉记者,中企通信服务的客户不仅有国内的制造业企业,还有一些海外的制造企业,包括要“走进来”的跨国企业,以及要“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其中还涉及全球的资源布局。

    对于如何在“一带一路”沿线、RCEP成员国、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去做“双循环”布局?詹东东表示:“除了网络的覆盖,我们联合母公司中信国际电讯CPC及集团在全球还有21座云平台。这些云平台的构建,一方面要跟产业集群紧密配合起来,一方面也要能够下沉到企业本地,助力构建工厂内部的智能化改造。”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