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中昌至今仍未聘请审计机构 能否如期披露年报打问号

2023-03-04 02:2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3月3日,*ST中昌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仍未聘请2022年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公司存在因不能按期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而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ST中昌的2022年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时间为2023年4月29日,从目前情况看,公司能否在法定期限内披露经过审计的2022年年度报告,被打上了问号。

    对于聘请2022年年审会计师事务所的进展,*ST中昌在公告中没有透露过多细节,《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公司欲咨询相关事项,但公司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上市公司的审计机构如果到现在仍是‘尚未聘请’的状态,极有可能来不及赶在法定期限内披露经过审计的年报。”透镜公司创始人况玉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虽然目前仍未聘请2022年年审会计师事务所,但*ST中昌对2022年度业绩进行了一些预测。公司表示,预计2022年度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为3亿元左右,本次商誉减值数据为公司初步测算和预估,若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对商誉计提减值远超3亿元,公司可能存在净资产为负的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商誉计提减值具体金额最终需以会计师事务所年度审计结果为准。

    此外,*ST中昌还称,部分收入来自新增客户,并于2022年第四季度确认收入,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聘请年审会计师,若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发现公司未按规定确认收入,未按规定对营业收入予以扣除,存在扣除后营业收入小于1亿元,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具体审计意见以会计师出具的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为准。如公司在2022年年报披露后,监管部门要求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根据最终检查结果,发现公司2022年度报告中存在未按规定对营业收入予以扣除,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请广大投资者注意风险。

    “年报需要经过审计机构的审计再发布,*ST中昌至今未能聘请审计机构,2022年年报能否如期披露让投资者担心。根据目前的相关规定,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的,可能会收到监管部门的行政监管、行政处罚,如果逾期两个月仍未能发布的,还会产生暂停上市乃至退市的风险。”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