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高煤价下火电公司业绩承压 穗恒运A业务转型能困境反转?

2023-01-18 16: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李雯珊 王镜茹

    1月18日,穗恒运A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全年亏损7400万元至1.1亿元,同比下降146%至16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亏损1.6亿元至1.96亿元,同比下降291%至334%。

    对于2022年的亏损,穗恒运A把原因归结为燃煤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该公司董秘办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2年业绩出现亏损的原因是由于燃煤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公司燃煤成本同比增加,电力业务出现亏损。”

    主营业务成本高企为亏损主因

    据悉,穗恒运A业务类型涉及煤电、气电、光伏、储能以及氢能等多个领域,其中电力结构中火电占据主导地位。在业务构成比例方面,根据穗恒运A公开的披露信息,截至2022年4月9日,运装机容量为1.35GW,其中煤电、气电、光伏装机容量占比分别为80%、3.11%、16.89%。

    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专家吴婉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直以来,我国实行的是‘市场煤+计划电’,导致火电企业的盈利随着煤价的波动而大幅震荡。今年高温供电紧张,‘煤强电弱’是火电企业亏损的直接原因。”

    “基于目前的市场环境,电煤价格还是比较高,火电发电基本上弥补燃料成本都比较困难,特别是在一些远离煤炭产区的地区。同时,由于近年来电源企业存在较为普遍的逆市场化现象,导致企业运营效率停滞不前甚至出现下降。”卓尔德环研究(北京)中心主任张树伟向记者表示。

    他认为,新能源电源企业在产业政策加持下的有力竞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火电企业装机容量的有效利用,从而导致了不少火电企业出现较大亏损的情况。

    在此背景下,穗恒运A拟通过资产剥离聚焦主业。

    2022年6月,穗恒运A密集披露公告,公司拟出售广州恒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58%股权、广东美的智能科技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9.6015%的份额以及广州开发区国企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3.31%的份额,交易金额合计约为10.38亿元,三笔资产的受让方均为公司控股股东广州高新区现代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整合房地产开发和园区综合建设营运等业务,处置部分财务性投资以获取一定流动资金,进一步聚焦主业,是穗恒运A此次出售资产的主要原因。除了在非能源主业方面不断做减法外,记者注意到,在能源主业方面,穗恒运A则在不断加码。

    业务转型有望带来困境反转?

    前不久,穗恒运A对外表示,公司结合实际情况,立足能源主业进行转型升级。目前江门台山海宴50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一期200MW已于2021年底并网发电,二期300MW也陆续投运;汕头潮南陇田40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及潮阳和平15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也在积极建设中。

    同时,穗恒运A透露,公司与现代汽车等相关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正在积极与各方商洽,积极推动氢能储能合作项目落地。

    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德邦证券对外发布4篇与穗恒运A相关的研究报告。德邦证券认为,穗恒运A积极推动常规能源与新能源的发展,随着煤炭保供及限价政策的发展,火电业务盈利有望修复,实现困境反转。

    同时,德邦证券在研报中也表示,穗恒运A通过“气代煤”不断优化火电装机质量,持续推进光伏装机规模提升,并积极布局氢能、储能产业,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此前,穗恒运A与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科华数据同意参股穗恒运A全资设立的广州恒运储能科技有限公司。

    “在储能、氢能业务板块,穗恒运A已完成15MW/7.5MWh储能辅助调频系统的收购,同时公司初期规划年产能1GWh的储能产品生产线进入建设阶段。此外,公司将与中石化合作建设更多具有加氢功能的综合能源站,并择优投资前景良好的氢能项目。”穗恒运A对外表示。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