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叮咚买菜推新品 预制菜GMV占比或将进一步提升

2022-09-23 12: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君

    预制菜赛道持续火热。在通过自有品牌发力预制菜赛道后,生鲜电商第一股叮咚买菜继续通过与火锅企业合作的方式,加速布局C端预制菜。

    “2021年第四季度,叮咚买菜的预制菜GMV是9亿多元,每年30多亿元的体量。预制菜销售占到整个GMV的14.9%。”叮咚买菜预制菜负责人欧厚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未来,预制菜在叮咚买菜的GMV占比预期将进一步提升。

    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餐饮品牌有用户认可的招牌商品,在配方、口味等方面很有优势。而叮咚买菜有平台渠道的优势,比如我们在做B端转化到C端预制菜上面的经验,所以二者各自发挥所长,通过线下线下跨界联动的方式,把火锅大餐“搬回家”。

    有行业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叮咚买菜等企业通过发展自有品牌商品的方式,既可以提升自有工厂的研发加工能力,又可以开发更多差异化的食品,提高竞争力。

    事实上,伴随着宅经济和懒人经济的发展,方便快捷的预制菜,越来越成为消费者囤货的新宠。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叮咚买菜,盒马鲜生、美团、京东等平台亦在布局预制菜赛道。

    美团买菜数据显示,2021年预制菜销售增幅较快,较2020年环比增长4倍,其中冷冻菜肴类商品销售占比最高且增长幅度最大;京东销售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平台上正大猪肚鸡销量环比增长518%;蝉妈妈6月份发布的《抖音食品饮料行业报告》也显示,2022年1月-4月,预制菜抖音销量同比增长了1503%。

    “疫情影响下,依托线下消费场景的餐饮行业首当其冲。”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制菜的出现让消费者“民以食为天”的消费意愿将线下餐饮场景转移至家庭中,在此背景下,预制菜市场规模快速发展,吸引餐饮行业甚至厨电厂商、中国邮政、李宁等企业跨界入局。

    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计达到4100亿元,未来5年内有可能达到万亿元规模。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