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星湖科技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 拟收购伊品生物99.22%股份

2022-08-14 21: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王镜茹

    8月13日,星湖科技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数据。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6.31亿元,同比增长5.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43.76万元,同比增长21.36%。同日,星湖科技还发布了对伊品生物并购草案修订稿,将向证监会申请恢复审核。

    业内认为,星湖科技整体经营业绩向好,但食品及饲料添加剂板块受限于业务规模、产品布局等仍有待加强。此次重组可延伸星湖科技原有产业链,丰富食品及饲料添加剂种类,进一步提升公司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地位。

    食品及饲料添加剂业务同比增长

    星湖科技主营业务分为食品及饲料添加剂、生化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两大板块。报告期内公司食品添加剂销售收入4.42亿元,同比增加21.49%,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1.58%;化学原料及中间体销售收入1.76亿元,同比减少22.12%,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8.42%。

    对于化学原料及中间体业绩变动,星湖科技表示,受原料药产量急剧下降影响,原料药价格上升趋势明显,抬升了处于下游的化学制药企业生产成本。制剂企业先后通过自建原料药生产线或兼并收购原料药生产企业形成制药行业产业链的上下游对接,加大了国内原料药产业的竞争。

    此外,受医药中间体和玉米发酵物产品销售下滑影响,今年上半年星湖科技营业成本也有所下滑,但产品研发投入同比增加。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星湖科技营业成本4.39亿元,同比下降0.37%,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385.83万元、5953.84万元、412.55万元,同比下降了3.15%、1.07%、16.67%;研发费用为3852.96万元,同比上涨21.75%。

    星湖科技表示,在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公司克服了原材(燃)料大幅涨价、用电用气受限等困难,核苷酸类产品和脯氨酸产品市场向好,量价齐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生产经营健康稳定。

    食品产业链平台研究员张图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国家对企业环保监管力度不断加大,部分规模较小、食品添加剂行业经营不规范的企业将逐渐被淘汰,优势企业发展将更加迅速,市场集中度将不断提高,企业规模化经营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申请恢复审核伊品生物并购草案

    同日,星湖科技还发布了资产重组方案修订稿。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向包括广新集团在内的共10名伊品生物股东,购买公司99.22%股份,其中拟以股份支付的比例约为85.28%,拟以现金支付的比例约为14.72%。本次交易完成后,伊品生物将成为星湖科技控股子公司。

    根据公告,本次发行价格为4.97元/股,发行股份数量为9.22亿股,交易标的资产伊品生物99.22%的股份最终确定交易作价为53.76亿元。此外,星湖科技将向不超过35名(含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拟用于支付本次交易中的现金对价、中介机构费用、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等。交易完成后,星湖科技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不变。

    星湖科技曾于6月22日向证监会首次申报了重组申请文件,但由于申报的财务数据有效期截止日为2022年6月30日,为保持审核期间财务数据的有效性,公司于6月底按照相关规定申请暂时中止审核项目。目前已完成对伊品生物财务报告的加期审计和对申请文件的相关数据的更新工作,拟向证监会申请恢复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审核。

    据悉,伊品生物创立于2003年,并于2010年前后确立以L-赖氨酸、L-苏氨酸和味精三大主要产品为核心的生物发酵行业布局,与星湖科技同处食品及饲料添加剂行业。

    卓创资讯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伊品生物味精产能位居国内第三,2021年味精产能为42万吨,仅次于阜丰集团(味精产能125万吨)和梅花生物(味精产能105万吨)。

    星湖科技表示,重组完成后,公司在主营业务和发展方向不变的基础上,以氨基酸及其衍生物为核心的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产品种类将进一步丰富,竞争优势将较大幅度提升,在行业内的市场影响力亦将得以加强。

    “在细分行业持续整合的大背景下,星湖科技与伊品生物在生产运营、市场营销、原料采购、技术研发等方面存在诸多共性,双方具有较强的资源整合基础。”某研究所食品饮料研究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于星湖科技而言,由于其业务规模小,产品布局难以通过自身经营积累实现根本性提升,其市场地位、竞争能力面临被边缘化风险。通过此次收购,将大幅提高上市公司资产和业务规模,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和资产质量,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编辑 田冬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