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铁塔竞争优势凸显 风范股份再次斩获超亿元大单

2022-08-12 20: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陈红

    继此前中标1.6亿元南方电网项目后,风范股份再传捷报!

    8月12日晚间,风范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中标南方电网项目金额约2.48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7.76%。

    具体来看,公告显示,在南方电网公司2022年主网线路材料第一批框招标项目活动中,公司中标产品为500kV交流变电站构支架钢结构、35kV-220kV交流变电站构支架钢结构、500kV交流角钢塔、35kV-220kV交流角钢塔、35kV-220kV交流钢管塔、35-220kV钢管塔。

    对此,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风范股份在铁塔行业深耕近三十年,竞争优势突出,完成了国内诸多重大工程项目,如昌吉-古泉±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世界上塔高最高的500kV角钢输电线路铁塔-江阴大跨越塔、国内首条750kV输电线路示范工程等,展示出了公司在该领域较强的制造能力,铁塔龙头实力再度彰显。”

    “公司实现利润的方式主要通过市场招投标方式获取一些订单,通过设计加工后销售实现盈利,公司今年以来两次获得南方电网的招标订单,对于公司未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上述分析师说道。

    拟收购晶樱光电进军光伏领域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风范股份是国内少数几个能生产最高电压等级1000kV输电线路铁塔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生产复合材料绝缘杆塔的企业。公司专业生产1000kV及以下各类超高压输电线路角塔、钢管组合塔、220kV以下钢管及各类钢结构件等产品;目前,风范股份具备年产铁塔产品超过40万吨能力的铁塔行业领先企业。截至2021年12月末,公司总资产达52.35亿元、净资产达26.16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1年及2022年第一季度,风范股份分别实现营收为25.14亿元、22.07亿元、19.94亿元、29.4亿元、26.01亿元、31.98亿元、5.86亿元,营收总体保持较高水平。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受国家电网建设投资规模波动、原材料价格上升、国家电网等客户招投标竞争愈发激烈等因素影响,风范股份输电线路铁塔业务增速有所趋缓,产业转型升级和寻求多元化发展的需求迫切。为此,公司不断尝试进入军工领域,耗时近一年半时间,两度跨界收购军工企业澳丰源,结局却不尽人意。

    近期,风范股份又把目光瞄准了光伏领域。2022年7月12日,风范股份表示,正在筹划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苏州晶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樱光电”)控制权。

    对此,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风范股份作为我国电力设备领域的老牌公司,在输电线路铁塔领域处于头部地位、市场份额占比也较大,布局光伏产业的优势十分明显。”

    “我国光伏市场潜力巨大,加之国家风光大基地项目等与新基建中新能源领域高度相关,还需要配套建设特高压线路,对于风范股份的业绩成长将会带来积极影响。”祁海珅说道。

    光伏行业有望保持30%复合增长

    根据中国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3088万千瓦。截至6月底,光伏发电累计装机3.36亿千瓦。中国光伏产业已占据全球领先地位。同时,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预测,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为205GW至250GW,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为85GW至100GW,远超年初的预测。

    事实上,光伏行业前景的向好,除风范股份外,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在光伏领域积极布局及扩产。例如,晶科科技、锦浪科技、京运通、隆基股份、双良节能、中来股份等。

    “‘双碳’目标下的光伏产业景气度持续攀升,光伏企业也纷纷扩产,这对于光伏设备制造企业来讲是很好的发展机遇,工艺先进、效率高的设备更是供不应求。不断提升技术工艺是光伏行业持续降低成本、提高转换效率的必要路径。”祁海坤表示。

    “今年上半年,光伏出口大幅增长,在产业链上游的硅料供给偏紧的情况下,组件价格不断上涨,对于国内光伏电站尤其是集中式光伏电站市场的需求受到了一些制约,随着下半年硅料新增产能的逐渐释放,预计国内四季度的光伏市场需求很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祁海坤向记者进一步表示:“‘双碳’目标的战略性长期推进以及十四五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都需要光伏产业出力,未来若干年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应该是确定性的发展趋势。”

    看懂专家王赤坤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光伏产业方兴未艾,仍在飞速增长,处在行业生命周期的成长阶段中后期。这个阶段,行业投资迅速增大;消费需求增加迅速;行业市场处于增量阶段;行业门槛初步建立,行业有竞争但不充分,行业头部逐步形成但没有形成垄断,市场仍然有增长空间和进入机会。行业投入产出比非常高,企业应收、毛利、估值和融资能力均有提升。”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