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骆驼股份2022年上半年汽车低压锂电类产品销量同比增428% 新能源业务加速布局

2022-08-12 10: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8月11日晚间,骆驼股份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16亿元,同比下降2.09%;归母净利润为2.03亿元,同比下降59.81%。

    公司表示,上半年公司配套销量占比较大的商用车市场因“国六”政策持续影响,产销量同比下降了38.5%和41.2%,公司主机配套业务受到较大冲击。此外,公司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部分投资项目在报告期末股价较年初跌幅较大,对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公司汽车低压锂电类产品累计销量同比增长428%。骆驼股份表示,进入6月份,公司低压电池出货量环比好转,销量有望迎来快速增长。此外,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汽车辅助电池的销量快速增长,累计同比增长约325%。

    瞄准汽车低压电池细分市场

    据乘联会统计,今年1月份至6月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246.6万辆,同比增长122.8%。新能源汽车市场维持高景气度。

    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也带动了动力电池的销量增长。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创新联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110.1GWh,同比增长109.8%。

    “目前公司对新能源汽车的切入,主要是通过低压辅助电池。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辅助电池销量增长迅速。”骆驼股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骆驼股份也在积极布局新能源锂电池的研发和回收业务,在细分领域找到差异化发展路径。

    在低压锂电领域,骆驼股份积极对接新能源车企的12V辅助锂电项目,并已取得了部分车型定点。公司与欧美车企合作加深,目前已获得欧洲知名车企的纯电动新平台项目定点,未来有望切入其他欧美新能源车企供应体系。24V方面,公司已经取得了中国重汽、陕汽、三一重工、福田等主流车企的定点。48V方面,公司在原有东风日产和北汽定点的基础上,与国内多家大型合资车企共同推进48V系统的开发与合作。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低压锂电池主要的应用领域是普通混合动力、48V轻混系统这些车辆。轻混汽车市场发展会非常迅速,骆驼股份开展12V、24V、48V低压锂电池业务,市场空间非常大。

    骆驼股份一直致力于“绿色循环产业链”的整体布局。在锂电回收方面,公司正推进“10万吨废旧锂电池回收项目(一期)”的建设,进行锂电回收“购销一体化”产业链布局。

    “在产品综合回收率方面,镍、钴、锰等金属材料和锂盐类产品的综合回收率在80%以上。公司将尽快完成动力锂电池回收工厂的建设工作,最终在国内形成初具规模的锂电池循环产业链。”上述公司负责人表示。

    张翔指出,骆驼股份在电池回收方面已经成功研发出NCM523、NCM622三元前驱体产品,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技术储备,它可以直接把回收的动力电池的正极原材料用于制造三元锂电池的前驱体产品。

    开辟“第二赛道”储能业务

    低压电池是骆驼股份半年报的增长点,同时公司开辟“第二赛道”储能业务。

    有关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储能电池出货量达到48GWh,同比增长2.6倍;其中电力储能电池出货量29GWh,同比增长4.39倍。2021至2025年,全国储能市场累计装机量有望突破400GWh,全球储能市场累计装机量则有望突破700GWh。

    近年来,骆驼股份重点推广工业储能、户用储能和便携式储能等新能源储能产品。

    工业储能方面,2021年10月,公司已与三峡电能能源管理(湖北)有限公司签订了总量不低于1GWh的合作协议,以及首批50MWh的供货合同。同时,与三峡电能合作的150MW分布式光伏及1GWh储能智慧综合项目一期项目正在建设中,其中50MWh工业储能预计今年8月完成并网验收。

    户用储能与便携式储能方面,公司已完成了户用储能堆叠式和一体式系列产品的研制,推出了5KWh至20KWh可满足不同家庭需求的产品矩阵,在陆续完成各项产品的海外认证工作后投入量产。目前公司在北美已组建专业的储能团队,利用公司现有维护替换市场及海外市场销售渠道,不断进行市场开拓。

    业内人士指出,储能行业发展正在加速。预计2022年下半年随着政策的持续推进,国内储能项目将规模化落地。在储能系统快速发展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参与到储能行业的发展中,也将对储能产业链的发展发挥明显的带动作用。

(编辑 张钰鹏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