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宠股份营收净利双增 抢抓宠物食品快速增长机遇

2022-08-14 20: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彬彬

    尽管疫情对产品运输产生一定影响,但宠物食品行业头部企业中宠股份2022年中报依然实现了营收、净利润双增长。8月14日晚间,中宠股份披露的2022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90亿元,同比增长26.42%;实现归母净利润6834.53万元,同比增长12.62%;实现扣非净利润6688.74万元,同比增长20.38%。

    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围绕“聚焦国内市场、聚焦品牌、聚焦主粮”的发展战略,业绩稳步提升。上半年公司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方面公司围绕自主品牌“Wanpy顽皮”“Zeal真致”持续推动品牌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另一方面宠物食品新建产能的顺利释放提升了产量。公司也根据成本、市场情况进行了一定额度的提价,助力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产品量价齐升

    中宠股份是国内宠物食品行业的头部企业,已经深耕行业20余年。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宠物干粮、宠物湿粮、宠物零食等十余个产品系列,总计1000多个品种。

    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主要品类收入均实现快速增长。其中,宠物主粮实现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58.41%;宠物罐头实现收入2.57亿元,同比增长31.57%;宠物零食实现收入11.07亿元,同比增长20.51%。

    公司前述人士介绍说,上半年公司积极落实“三个聚焦”战略,重点打造自主品牌形象,开拓宠物主粮业务,品牌力的提升有力带动了业务规模的稳步增长;新西兰罐头厂PFNZ报告期实现并表,进一步提升了宠物罐头业务收入。同时,伴随着公司部分工厂产能释放以及产品提价,公司上半年业绩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据了解,公司坚持“双轮驱动”的战略,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同步开拓,自主品牌与代工生产共同发展。上半年,公司境内收入3.83亿元,同比增长22.08%;境外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27.86%。

    在境内市场,公司打造了以“Wanpy顽皮”“Zeal真致”为核心的自主品牌矩阵,通过在抖音、快手、小红书、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的营销推广、达人测评、短视频种草等宣传方式,持续塑造品牌形象;在线下积极拓展合作门店的铺市陈列,快速提升市场声量和消费者认知。同时公司于2021年并购的宠物新品牌“Toptrees领先”在上半年也持续进行新品投放与宣传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境外市场,公司主要以OEM/ODM模式拓展市场。自2014年起,公司陆续在美国、加拿大、新西兰自建和收购工厂,引领了中国宠物行业到发达国家建厂的先河。通过海外投资建厂,公司实现了本土化生产和本土化销售,提高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

    抢抓国内市场机遇

    根据欧睿国际的数据,2021年我国宠物食品市场规模为481.88亿元,2017年-2021年复合增速达24.80%,行业正处于快速增长期。据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陈昱成介绍,中国宠物食品自2013年起进入高速发展,近10年复合增长率达28.3%。

    不过,国内宠物食品市场格局中,皇家、玛氏、雀巢等外资品牌占据主导地位。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朱华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国内宠物食品企业主要有中宠股份、佩蒂股份以及已申报IPO的乖宝宠物,国内宠物行业目前仍以电商渠道为主导,依靠营销+代工模式。

    “与国外巨头企业相比,我国宠物食品企业仍较大提升空间。一方面是品牌效应有待提升,另外行业集中度较低和市场占有率较低。”朱华雷表示。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表示,面对快速增长的机遇期,国内宠物食品企业现在可以从六个方面发力。一是品牌建设,以前是代工为主,现在要把自己的品牌建立起来;二是渠道建设;三是产品创新升级;四是整体功能性突破;五是服务体系升级;六是增强客户粘性。

    中宠股份也在积极行动。一方面,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质量并加强国内市场建设,另一方面,投入巨资持续发力品牌建设,打造自主品牌矩阵,持续提升国内市场影响力。

    “品牌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公司前述人士表示,公司会持续深耕行业,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编辑 田冬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