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星源被立案调查后 已有超50位投资者通过律师主张索赔

2022-08-01 2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上市时间已有32年之久、被称为深市“老五股”之一的ST星源,如今或陷入多重诉讼之中。

    日前,在《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中,多位律师均表示,已收到投资者对ST星源索赔的委托,现已进入诉讼准备阶段。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50位投资者通过律师主张索赔。

    2022年7月2日,ST星源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立案告知书》,也就是这则公告,引发了以上投资者对公司提起民事索赔诉讼。

    《告知书》显示,因前期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对此,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臧小丽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证监会对ST星源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初步判定,ST星源涉嫌虚假陈述。而在其虚假陈述情况被揭露之后,给投资者造成了损失。《证券法》第八十五条明确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发生虚假陈述行为的,应当向投资者承担赔偿责任。因此,后续一旦证监会查实ST星源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具体事实,投资者要求进行索赔依据还是比较充分的。”

    臧小丽表示,投资者索赔的依据是《证券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虚假陈述的司法解释,索赔范围包括:投资差额损失、佣金、印花税损失。

    在这次《立案告知书》公告之前,2022年4月27日,ST星源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形成保留意见的原因是:有条件借款的可回收性和减值准备计提的合理性无法判断;世纪星源对长期应收款—肇庆项目全额计提减值41112.39万元,无法判断计提适当性。另外,审计机构还提示,ST星源存在重大担保及诉讼事宜。

    臧小丽认为,ST星源的2021年年报,实际上已经向投资者提示了风险,因此将索赔条件暂定为2021年报发布前持股的投资者,年报发布后卖出股票或继续持股的受损者,也就是:在2022年4月26日前买入ST星源股票,并在2022年4月26日收盘时仍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符合索赔条件。后续待证监会立案调查结束,可索赔范围可能会适当调整,最终以法院判决认定为准。

    不过,不同律师对ST星源违法事实从哪天开始计算,有不同的观点。

    北京市盈科(无锡)律师事务所齐程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初步判断在上市后到2022年7月2日前买入ST星源股票,并在2022年7月2日收盘时仍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办理索赔预登记。对于最终的时间认定,依然将以法院判决为准。

    据新浪股民维权平台显示,截至目前,有11名专业律师可代理该公司维权,平台目前已收到25件针对ST星源的维权。不过,最终实际索赔人数或远超这一规模。

    ST星源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末股东人数是98170户,年报披露日前的上个月末普通股股东总数是95219户。臧小丽表示,理论上来说,可能会有9万户投资者符合我们这个暂定的索赔条件。“不过,后续还要等证监会调查结论下来,根据ST星源的具体违法事实,索赔条件会进一步明细。考虑虚假陈述的实施日问题,最终参与索赔的人数及索赔金额,要以实际参与诉讼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面临投资者索赔,ST星源还被多重官司缠身。

    ST星源7月26日公告,因蓝色空间应付公司2908.00万元,经多次催告仍不支付,为避免司损失扩大,2022年7月7日,公司向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对方立即付款并赔偿相应损失。截至公告披露日,其他公司未达到披露标准的小额诉讼、仲裁事项,涉及金额约为3218.61万元(本金),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34%。

    根据天眼查APP显示,截至目前,ST星源涉及的法律诉讼案件总金额为6018万元,其中作为被告涉及案件金额为5902万元。

(编辑 田冬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