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加速布局儿童用药市场 葵花药业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

2022-07-30 14: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马宇薇

    7月30日,葵花药业公告称,公司拟出资5400万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葵花医药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全资子公司”),搭建专注儿童制剂技术研发平台。

    葵花药业表示,儿童用药是公司第一核心战略,公司将持续聚焦资源做战略投入,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持续保持“小葵花”儿童用药的领先地位。

    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葵花药业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强公司儿童药主业,另一方面可以强化儿童用药的研发,积极响应政策导向。”

    葵花药业是以生产中成药为主导,以“化学药、生物药”和“健康养生品”为两翼,集药品研发、制造与营销为一体的大型品牌医药集团企业。目前,葵花药业儿童药品类中,上市品种近60个。涵盖儿童呼吸系统疾病、胃肠系统疾病、免疫补益系统、儿童罕见病用药产品品类。

    谈及儿童用药市场现状,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孟立联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儿童用药市场还存在几大问题。一是品种不多,数量有限;二是按成人药物进行减量处理,科学性和安全性不足;三是重视程度还有待加强。”

    刘盛宇表示,从我国人口基数来看,儿童人数占比并不少;但从儿童专科用药批文来看,占比非常小。随着医保目录的调整,可以促进更多优质药企逐步加入儿童用药市场,激发研发儿童药的热情。在政策的支持下,诸如葵花药业这样的药企,会进一步在儿童用药领域发力,儿童药产品管线会进一步丰富。

    立木信息咨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近几年我国儿童药市场规模不断上升,由2013年的475.5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786.1亿元,复合增长率11.20%。2019年中国儿童用药市场规模872.2亿元,同比增长11.3%。2020年受到疫情冲击,我国儿童药销售额首次出现下滑,但仍有接近700亿元。此外,从市场占比来看,儿童药市场在我国药品终端市场的占比不足5%,市场空间依然巨大。

    据米内网、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葵花药业占中国儿童药市场份额的3.82%。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达44.61亿元,同比增长28.86%。

    葵花药业副总经理海洋曾在今年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儿童药是公司的核心战略方向,儿童罕见病用药也是公司十分重视的细分领域,未来会进一步挖掘所持药品批文的潜力,利用组合营销的方式,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儿童药领域的优势,同时未来会通过“买、改、联、研、代”等多种手段开展产品布局。

    “总体来看,儿童用药市场前景可期。一方面,儿童用药市场空白较多,因此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另一方面,儿童用药越来越得到各方关注,相关的政策支持正逐步出台。此外,儿童用药,既要重视现代儿童药物研究,也要重视传统儿童药物的开发。更重要的是,建立良好的儿童药物开发生态圈,促进儿童用药相关各方共生共荣。”谈及儿童用药市场前景,孟立联如是说。

    葵花药业表示,此次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公司将充分利用拟设立公司的区位优势,吸纳及引入国内外儿童制剂领域专家,搭建专注儿童制剂技术研发平台。致力于国内外优质儿童制剂技术引入、儿童仿制制剂研发、公司儿童用药领域现有品种和技术的提档升级。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