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市场需求旺盛 钱江摩托拟投资30亿元扩产能

2022-07-30 12: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邬霁霞

    7月29日晚间,钱江摩托披露公告称,公司拟在浙江省温岭市东部新区中区(宋河南路以西、太龙大道以南区块)建设摩托车制造项目,用地面积约为837亩,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约30亿元。公司表示,项目建设完成后,有利于提升公司的产能及制造水平,更好地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要,有利于公司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对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摩托车行业的复苏首先是来自汽车受限(北京、上海等城市汽车上牌难)之后所不断溢出的强烈市场需求;其次是受疫情影响,人们出行习惯改变了,出行方式趋向多元,摩托车机动灵活、通行效率高,自然成了优选。”

    根据《中国摩托车工业产销快讯》显示,2021年我国摩托车产销量再次恢复到2000万辆(含三轮),达到自2014年以来的最好水平。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摩托车新注册登记53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8万辆,增长25.38%。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小排量摩托车具备价格较低、使用场景较广、通过性较好等优势,仍将保持较大的市场需求。而近年来,受我国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及随之而来的消费升级影响,人们对摩托车的需求从代步逐渐转向娱乐,国内摩托车休闲文化产业逐步形成,目前娱乐休闲为主的中大排量摩托车在国内的市场渗透率依然较低,未来市场空间扩容较大,大排量摩托车将成长为引领摩托车市场发展的新型增长极。”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6月国内250cc以上排量(不含)摩托车销量5.57万辆,同比增长57.0%,环比增长17.3%;2022年1月至6月国内250cc以上排量(不含)摩托车累计销售22.22万辆,同比增长46.6%。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排量摩托车主要品牌主要集中在欧美及日系品牌,但国内品牌如春风动力、钱江摩托等也均在大排量产品方面布局。其中,钱江摩托自2012年以来已经连续十年成为国内250cc以上大排量销售第一。

    2022年4月,春风动力450SR开启预售,不到2周的时间内订单破万,其零百加速等核心性能实现了对同排量进口车型的赶超。同月,钱江摩托发布赛400、赛550以及2022新款赛600,其中赛600作为400-600cc排量段唯一的国产四缸仿赛,进行了功率提升、整备质量下降、加装定风翼、流水转向灯等15项升级。此外,宗申赛科龙也在今年3月发布了首款进阶级仿赛RC401。

    “几款车型的密集投放,意味着大排量摩托车赛道竞争焦点从入门级仿赛转向进阶级仿赛,行业自主品牌实现整体升级。”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国内摩托车品牌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国产大排量产品将逐渐替代进口,摩托车品牌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两极分化趋势更加明显,产量将不断向优秀品牌集中。”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随着国内大排量摩托车市场空间的提高,自主品牌研发能力和产品性能也在同步提升,春风、钱江等头部自主品牌一方面形成了对二线自主品牌的产品溢价,另一方面与川崎等进口品牌的差距不断缩小。因此,春风、钱江等一线自主品牌摩托车排量矩阵将持续升级,带动盈利能力阶梯性提升。

(编辑 张明富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