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镇洋发展2021年成绩亮眼 净利同比上升282.81%

2022-04-22 21: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4月22日,镇洋发展发布上市后首份成绩单,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96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82.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41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88.73%;实现每股收益为1.32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77.14%。

    同时,公司发布了2022年一季报,营业收入618,591,626.76元,比上年同期上升81.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892,744.79元,比上年同期上升83.73%。

    镇洋发展于2021年11月1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2021年,公司主动对标一流、争先创优,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准有效,募投项目稳步推进,经营效益再创新高。公司所属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细分行业为氯碱行业,主要产品包括烧碱、液氯、氯化石蜡、次氯酸钠、ECH等氯碱类产品,甲基异丁基酮等MIBK类产品以及高纯氢气等其他产品。

    公司主营业务为氯碱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现有烧碱产能35万吨/年、氯化石蜡产能7万吨/年、次氯酸钠产能20万吨/年、MIBK产能2万吨/年、ECH产能4万吨/年、氢气产能0.88万吨/年。

    2021年,公司利用氯化石蜡副产氯化氢投资建设的4万吨/年ECH项目主装置已投产,产品已顺利进入市场,并取得良好收益;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实施的年产30万吨乙烯基新材料项目已于2021年4月份完成技术许可协议的签订,于12月份完成首席金融合作机构及项目建设总承包商的招标工作,于2022年1月20日举行项目开工仪式,目前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物流便捷区位优势明显

    公司所在地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化学工业专业园区,2021年排名中国化工园区前三强。公司作为园区内仅有的烧碱、液氯供应企业,可直接管输销售至园区下游客户,园区内产业链的集聚有助于公司产品更加便捷的面向销售市场,同时园区下游企业的产品附加值较高且运营稳定,对公司的产品需求持续增长,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此外,园区紧靠宁波镇海液体化工码头,物流条件便捷,配套基础建设完善,海运、公路运输条件十分优越,区位优势明显,不仅有助于公司销售网络的稳固延伸,而且相较同行业企业具有供应稳定性及运输成本优势。

    注重精细化管理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公司注重精细化管理,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理念,大力推进实施成本领先战略,以对标管理作为重要抓手,从各方面开展全方位对标,2021年公司烧碱综合能耗继续居国内领先水平。公司一直以来重视能效提升和绿色低碳发展,致力于成为行业能效领先者,目前已建立有效的能源管理体系并在取得认证后持续高效运行,实现生产过程中能源管理的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智能化,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授予“2020年度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烧碱)”荣誉称号,并于2022年1月份被国家工信部正式评选为2021年度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同时,公司重视各类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绿色化,在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牵头下,公司主持起草的《氯碱工业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氯化石蜡》团体标准已公布实施。

    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公司重视生产工艺的改进、先进技术的使用以及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经过多年研发积淀,现已拥有一支完整的研发团队以及较强的研发能力。目前公司设有宁波市企业专家工作站、省级博士后工作站、新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公司一直重视研发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已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先后被评为宁波市专利示范企业、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公司在氯碱工艺技术革新、节能减排技术、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研发创新能力,主要产品多采用先进技术或生产工艺,并已实现了多项研究成果的工业化应用。氯化石蜡采用自主研发并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光氯化连续工艺技术,生产过程采用DCS系统控制,装置副产氯化氢可作为甘油法环氧氯丙烷项目的原料,该项目技术属于国家重点推广的石化绿色工艺。自主研发的新型84消毒液、涉水级次氯酸钠已列入宁波市重点自主创新产品推荐目录。同时,公司积极参与到行业标准的制定中,近年来参与制定的3项产品行业标准均已公布实施。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