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移动公布回A后首份年报 实现净利1159亿元

2022-03-24 06:04  来源:证券时报

    3月23日晚间,中国移动(600941)披露了回A后的首份年度业绩。去年,公司实现营运收入8483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通信服务收入达到7514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较2020年提升4.8个百分点。净利润为1159亿元,同比增长7.5%。

    政企市场是转型重点

    2021年,中国移动的个人市场业务扭转下滑趋势,实现正增长,收入达到4834亿元,同比增长1.4%;移动客户9.57亿户,净增1497万户,其中5G套餐客户达到3.87亿户,净增2.22亿户,规模保持行业领先。得益于客户升级5G以及融合运营的价值增长拉动,移动ARPU为48.8元,同比增长3.0%。

    在个人市场,公司一方面加快4G客户向5G迁转,强化个人市场与家庭市场、政企市场的协同拓展,推动5G客户规模价值双提升;另一方面,加强细分客户群体精准运营,大力发展会员经济。

    家庭市场业务方面,2021年收入达到1005亿元,同比增长20.8%,保持快速增长;家庭宽带客户达到2.18亿户,净增2588万户,保持行业领先。家庭宽带综合ARPU达到39.8元,同比增长5.6%,来自智能家庭应用的价值贡献显著提升。

    政企市场是运营商近年来业务转型的重点,中国移动表示,公司充分发挥融合创新的算网集成化服务能力和配套完备的全国属地化服务优势,聚焦重点行业,一体化推进“网+云+DICT”规模拓展。2021年,政企市场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达到1371亿元,同比增长21.4%。政企客户数达到1883万家,净增499万家。

    具体来看,DICT收入达到623亿元,同比增长43.2%,对通信服务收入的增长贡献达到2.7个百分点。移动云收入达到242亿元,同比增长114%。

    5G垂直领域方面,打造了200个5G龙头示范项目,签约高质量“商品房”超2800个,拓展5G专网项目1590个,带动DICT项目签约金额超160亿元,在智慧矿山、智慧工厂、智慧电力、智慧冶金、智慧港口、智慧医院等多个行业实现规模拓展。工业互联网方面,打造“1+1+1+N”的产品体系,进一步推动5G+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新兴市场业务可圈可点

    中国移动的新兴市场业务同样可圈可点,2021年,包括国际业务、股权投资、数字内容、金融科技四大板块的新兴市场收入实现了双位数的快速增长,达到303亿元,同比增长34.2%。

    具体来看,全年国际业务收入达到133亿元,同比增长20.1%;股权投资收益对净利润贡献占比达到10.1%。数字内容和金融科技方面,全力打造视频、游戏、VR/AR、支付等优质互联网产品,全年数字内容收入同比增长47.1%,咪咕视频全场景月活跃客户同比增长45.0%;互联网金融收入同比增长102.1%,和包月活跃客户同比增长155.7%。

    关于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布局,中国移动谈到了5G及算力网络等情况。其中,2021年,公司5G相关投资共计1140亿元,累计开通超73万个5G基站,其中700MHz5G基站20万个,基本实现城区、县城、乡镇连续覆盖,部分重点区域、发达农村、重点物业场所良好覆盖。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部署逐渐落地,算力网络也受到关注。目前,中国移动“4+3+X”数据中心布局优化形成,对外可用IDC机架达40.7万架,净增4.7万架;不断完善云化基础设施,“N+31+X”移动云布局持续优化,中心节点达到13个,累计投产云服务器超48万台。

    中国移动表示,未来公司将探索社会算力吸纳,实现多元化算力供给。算力管理方面,加快算网融合,推动网络从连接算力到感知、承载、调配算力;算力服务方面,积极探索业务融合创新;此外,还将面向原创技术突破,布局下一代光通信、下一代IP等前沿技术研究。

    今年1月5日,中国移动登陆A股,在上交所主板正式挂牌,成为红筹公司A股主板上市第一股。

    中国移动表示,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公司将锚定“创建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新定位,践行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新战略,全力推进新基建、融合新要素、激发新动能,努力实现通信服务收入、净利润的良好增长,为广大股东、客户持续创造更大价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