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移动披露回A后首份财报:营收同比增长10.4% 考虑分拆部分业务单独上市

2022-03-23 21: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3月23日晚间,中国移动披露2021年年报,这也是中国移动回A后披露的首份财报。公告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移动营业收入达到8482.58亿元,同比增长10.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9.37亿元,同比增长7.5%。

    “得益于智慧家庭、DICT、移动云、数字内容等业务的快速拓展,数字化转型收入达到1594亿元,同比增长26.3%,对主营业务收入增量贡献达到59.5%,是推动公司收入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中国移动披露的公告显示,整体来看,公司收入增长已走出拐点突破,着力打造的数字化转型收入“第二曲线”正引领公司在信息服务蓝海中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此外,在当日晚间中国移动举办的业绩说明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对《证券日报》等媒体记者表示,条件合适的情况下,未来会考虑分拆部分业务单独上市。

    收入结构持续调整

    语音业务收入下滑

    公告显示,2021年,中国移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514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语音业务收入继续呈下滑趋势,全年语音业务收入为762亿元,比上年下降3.3%,总通话分钟数较上年下降1.2%;短彩信业务收入为311亿元,比上年增长5.5%,主要由于公司进一步深化集团短信业务价值经营,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2021年,得益于DICT等政企业务的快速增长,“魔百和”等家庭增值业务的快速增长,以及“咪咕视频”等新兴业务的高速增长,全年应用及信息服务收入达1370亿元,同比增长35.6%,对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贡献达5.2个百分点,发展态势良好,推动整体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2021年,中国移动旗下的政企市场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达到1371亿元,同比增长21.4%。政企客户数达到1883万家,净增499万家。DICT收入达到623亿元,同比增长43.2%,对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贡献达到2.7个百分点。移动云方面,构筑云网一体、云数融通、云智融合、云边协同的差异化优势,产品能力体系不断优化,加速向业界第一阵营冲刺。移动云收入达到人民币242亿元,同比增长114.4%。5G垂直领域方面,树立行业领先形象,5G龙头示范效应持续凸显,专网、应用深度融入行业,多个细分领域进入规模复制阶段。

    “三大运营商收入结构调整的成效是非常显著的。”国盛证券通信联席首席分析师黄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以移动为例,政企业务的占比从2019年的13.3%上升到2021年的18%,对于运营商的体量来说很不容易,移动“十四五”末的目标是BC两端收入对半开。同时这几年政企业务也是运营商发力的重点,尤其是三大运营商的云业务都呈现出了翻倍增长的态势”。

    在黄瀚看来,业务层面的影响会体现到长期价值中。当前云业务等增速块但是占比仍比较小,同时运营商B端业务盈利能力也有一些不确定性,短期的股价支撑仍然是不断增长的股息率,从中长期来看,随着以云计算为核心的高端B端业务不断发展,占比进一步提升,运营商有望能把这部分单独拆分估值,也不排除运营商主动把这部分业务单独拆出来上市的可能性。

    去年5G套餐用户净增2.22亿户

    今年再建28万5G基站

    中国移动披露的公告显示,2021年,个人市场扭转下滑趋势,实现正增长,收入达到4834亿元,同比增长1.4%;移动客户9.57亿户,净增1497万户,其中5G套餐客户达到3.87亿户,净增2.22亿户,规模保持行业领先。

    2021年,中国移动大力推进与中国广电5G网络共建共享,2021年5G相关投资共计1140亿元,累计开通超73万个5G基站,其中700MHz5G基站20万个,基本实现城区、县城、乡镇连续覆盖,部分重点区域、发达农村、重点物业场所良好覆盖,服务5G网络客户达到2.07亿户,5G网络规模、客户规模位居全球首位。

    “我们和广电共建共享,去年建设了20万700MHz5G基站基站,今年计划再建设28万700MHz5G基站基站,通过这两年时间,整个700兆将覆盖全国。”杨杰表示,“目标是既有乡村、乡镇,也有城市,在乡镇县域以下更多解决覆盖问题,在城市城区更多解决深度覆盖、解决质量问题”。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