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石基信息业绩欠佳引发连锁反应:子公司分拆上市终止

2022-03-23 11: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桂小笋

    3月22日晚间,石基信息发布公告称,此前筹划的分拆子公司思迅软件上市事项被终止,原因在于公司此前发布的业绩预报提及2021年度净利润为负值,按规定不再符合分拆上市的条件。

    业绩预告显示,石基信息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8亿元到5.4亿元之间,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公司称受海外疫情持续高发和国内疫情反复的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原商誉减值测试过程中预测利润实现情况不佳;另因公司为应对经济环境不良以及国际市场服务方式转型等情况,加强市场开拓力度引起费用增加,材料及商品采购成本增加导致商品销售毛利下降。前述因素与2020年度预测时可获取的信息出现了重大偏离,导致公司预计2021年计提商誉减值金额共计3亿元至4亿元。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此前发布的《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中,对于分拆子公司上市的条件有明确要求,包括上市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6亿元人民币(本规定所称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计算);上市公司最近1个会计年度合并报表中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不得超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50%;上市公司最近1个会计年度合并报表中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净资产不得超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30%。“如果石基信息的业绩状况没有改善,未来想要再提分拆子公司上市,就会比较困难。”王智斌说。

    石基信息称,“综合考虑资本市场环境变化、自身经营情况及未来业务战略定位,统筹安排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规划,经充分沟通与审慎论证,决定终止筹划本次分拆上市事项。”

    不过,终止分拆上市的同时,对于思迅软件的上市道路还进行了其它安排。石基信息在3月22日晚间同时发布的一则公告称,3月18日,思迅软件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以下简称“深圳证监局”)提交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公司于近日收到思迅软件通知,深圳证监局已受理并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思迅软件已进入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期,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思迅软件目前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基础层挂牌公司,须进入创新层后方可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