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半月亏损近6000万元 秦安股份期货投资“高光”不再?

2021-09-15 2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冯雨瑶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去年,曾一度在5个月内连赢21次,狂赚近8亿元,“A股期货大神”秦安股份因期货投资赚足了人们的眼球。

    今年,公司再度走上“期货”之路,不过相比去年的高光时刻,今年秦安股份在期货投资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9月14日晚间,秦安股份发布最新投资进展公告显示,2021年8月31日至2021年9月14日,公司期货投资新增平仓亏损5983.64万元,新增浮动收益1595.46万元。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9月14日,公司期货投资平仓累计亏损1751.26万元。

    换句话说,在短短半个月内,公司亏近6000万元。

    对于秦安股份起起落落的投资走势,有业内人士直言:“客观地讲,公司如果仅仅是在自己正常生产经营范围之内做套保,综合来看,亏、赢都属于正常现象,无可厚非。但对于目前这种难于把握且难于赚钱的行情公司最好放弃,安心做好主业才是上策。”

    期货投资“高光”不再?

    期货投资成为上市公司对冲风险的一种方式。看懂研究院研究员武忠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简而言之,期货市场就是把现货交易市场的风险转移到金融衍生品市场进行交易。随之交易主体亦发生变化,从实物商品转变为标准合约,如果说实物交易的是商品价值,那么期货交易的就是风险。”

    从秦安股份来看,其投资期货始于2020年。据了解,因长期跟踪铝、铜等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在2020年4月份,公司开始逐步建仓,进行相关大宗商品的期货投资。

    自此,秦安股份在投资期货上一路高开。在2020年4月15日至2020年9月11日5个月时间里,秦安股份共进行了21次平仓,且全部赚钱,在此期间公司期货投资的累计收益曾一度达到7.69亿元。

    不过,连赚21次后秦安股份也有所“失手”。在2020年9月12日至2020年9月28日期间,秦安股份累计平仓亏损约5.1亿元。换句话说,公司在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回吐了之前5个月逾六成盈利。

    2020年年报显示,当年秦安股份期货投资收益2.59亿元。

    对于2021年的期货投资,日前,秦安股份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2021年公司将控制期货投资规模,严格按照相关内控制度控制期货投资带来的风险。

    基于秦安股份在期货上的投资,市场上出现了两种声音:一种认为公司择机投资,无可厚非,一种则谴责其不务正业。

    对于市场上“不务正业”的声音,公司董事长YUANMINGTANG曾委托期货日报首次作出正面解释和回应。

    YUANMINGTANG表示,自己到国外多次调研过,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利用期货是标配。去年是因为买不到货而决心开户,交易的品种都是自己的原材料所需,没想到造成了那么大的影响,个人也承受了比较大的压力。过去,把获取收益放在了第一位,往后公司逐渐会把仓位转移到期货套保上,与监管方面加强沟通,做好上市公司应尽的社会责任。

    主业迎来“小春天”

    两手都要抓,虽市场上有“不务正业”的声音,事实上,在投资期货的同时,秦安股份在主业经营上迎来“小春天”。

    秦安股份深耕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领域,产品涵盖气缸体、气缸盖、曲轴、变速器箱体等。

    近年来,秦安股份通过积极拓展新客户,已经形成了长安福特、中国一汽、吉利汽车、长安汽车、江铃汽车、哈尔滨东安、上汽通用五菱、柳州五菱、广汽集团等客户群体。

    而因公司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秦安股份今年业绩表现出彩。公司前不久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9亿元,同比增加105.81%;实现扣非净利润6956.43万元,同比大幅增长5454.76%,主业呈现出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

    据公司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披露,上半年秦安股份主要客户整车销量均实现了增长。其中,长安福特产品升级换代、推出的新车型市场表现良好,市场回暖销售增加;一汽红旗上半年销量同比增加107%。

    此外,江铃福特、哈尔滨东安、柳州五菱等订单需求量也恢复增长。

    下游市场支撑公司主业高增长外,在新能源汽车赛道愈发火热的当下,秦安股份也瞄准这一领域,进军混合动力系统。据了解,公司混合动力驱动系统项目于2021年3月已完成首台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样机点火,同时也完成了混合动力专用减速器下线运行。原计划在2021年6月底完成混合动力驱动系统5个部件的A样制造工作,因为受境外疫情影响,预计将在2021年9月底完成全部A样制造工作,四季度开始相关客户的搭载试验。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未来新能源纯电动系统是发展趋势,但目前来看,混动系统无疑更好用。我们从当前的国内新能源造车新势力企业可看出,以混动为核心的企业往往比纯电动为核心的企业更有优势,秦安股份布局混动系统更加符合当前市场的需要。”

    不过,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提醒道:“混动系统相对来说技术工艺更成熟,竞争力也更明显,但是混动系统的技术更复杂、成本也更高。”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