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诚意药业2020年度业绩平稳增长 主打产品中标集采销量急剧增加

2021-04-23 19: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邬霁霞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邬霁霞

    4月23日,诚意药业披露2020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8亿元,同比增长11.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25.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0亿元,同比增长24.04%。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4股。

    对于去年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诚意药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虽受疫情影响,但公司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整体生产经营稳健有序。第三季度末,公司主打产品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以第一顺位中标国家集采,销量急剧增加,促使收入增加。此外子公司江苏诚意药业有限公司和福建华康药业有限公司去年业绩均有较大提升,公司还收购了浙江康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8.77%的股权,获得了约2006万元的投资收益。”

    与2020年年报同时发布的还有公司2021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12.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83.98万元,同比增长87.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655.12元,同比增长86.33%。

    主打产品中标集采

    随着药品集采工作步入常态化运作阶段,越来越多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被纳入集采,集采常态化无疑会对医药行业的未来发展带来诸多影响,医药行业也将迎来新的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药品集采是多方共赢的。对于政府来说,有利于提高医疗的资金使用率。对于个人来说,有利于解决看病贵的难题,降低用药负担。对于药企来说,如果能够中标集中采购,那么药品的价格虽然有所下跌,但是用货量将得到基本的保证。一旦基本盘能够稳定,将有能力利用多余的利润进行长期的药物研发。有利于药企的长期发展。”

    记者了解到,诚意药业积极参与全国各省份的医药招投标工作,公司主产品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于已在大部分省份中标。公司750mg*30粒及60粒两个包装规格的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于2020年8月份参加国家集采,并于第一顺位中标,取得全国9个省市41%的市场份额。年报显示,第四季度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83%。

    诚意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中标国家药品集采,可充分实现以价换量,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相关产品的销售,提高市场占有率,促进公司相关产品国内市场的开拓,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对公司的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东吴证券研究员朱国广认为:“公司盐酸氨基葡萄糖进入第三批带量采购,预计医院端收入提高近5倍,占据医院市场近40%的市场份额。”

    多款产品齐头并进

    据悉,诚意药业除了氨糖产品领跑全行业外,公司其他产品亦齐头并进。截至2020年底,公司拥有69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其中39个品规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14个药物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此外,还有20多个新产品在研。产品疗效范围涉及关节类、利尿类、安神补脑类、抗病毒及抗肿瘤类等。

    诚意药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氨糖以外,公司托拉塞米、天麻素原料药、硫唑嘌呤原料药等产品在各自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近年来,公司不断通过自研和并购拓展品类,维生素K1持续放量,后续还将会有门冬氨酸鸟氨酸等品种持续贡献业绩。”

    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安神补脑类、关节类、维生素类和中间体产品营收喜人,分别实现营收5808.36万元、2.71亿元、1.96亿元和5146.34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0.72%、26.59%、19.29%和37.09%。

    据诚意药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主打的制剂产品原料药可自行生产,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产品成本,在同等规格及质量的条件下,享有价格优势。同时公司致力于开发不同的剂型和给药途径,细化终端用药方法,增加销售量以维持成本及价格优势。

    年报显示,公司产品毛利率为74.25%,较上年同期增长7.54%。其中利尿类和维生素类产品毛利率超过90%,分别达到96.56%和97.57%;关节类产品超过70%,达到73.29%。

    此外,诚意药业含量为99%的“高纯度鱼油”项目预计于今年上半年进行试生产,届时将向国内外医药市场提供高品质、高纯度的EPA原料药产品。

    诚意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利用海洋医药领域的优势,建立海洋药物开发平台,拓展海洋类药品品种,开发海洋生物医药,辐射带动海洋健康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