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高端机床行业现业绩拐点 宇环数控上半年净利预增超4倍

2021-04-23 17: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去年公司牢牢把握5G商用发展和智能手机升级换代的市场机遇,针对客户工艺需求快速推进新产品开发与批量生产,公司营业收入在疫情之下实现逆势增长,今年公司将抓住汽车制造业触底回升和消费电子行业快速发展的产业机遇,全面加强国际与国内两大市场的营销力度,不断开拓新产品和应用新领域。”4月22日,宇环数控董事长许世雄在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说道。

    公司在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同时,还对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进行了预告,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约3500万元-4000万元,同比增幅466.02%-546.88%。

    某私募投资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宇环数控一直专注于高端数控机床设备,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消费电子、汽车等热门行业,目前机床行业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业绩拐点,公司基于研发优势和客户积累有望在行业春风来临之际脱颖而出。”

    大客户订单履约进度100%

    资料显示,宇环数控一直专业从事数控磨削设备及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客户提供精密磨削与智能制造技术综合解决方案。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工业、新材料、仪器仪表等领域。

    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327.22%;实现净利润4335万元,同比大增995.46%。宇环数控董秘易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公司积极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按时交付订单,公司的产品品质以及履约能力均得到了大客户的信任。”

    财报相关数据直观地印证了上述说法。年报显示,公司在2020年获得了成都捷普3.39亿元的订单,报告期内履行进度已达到74.17%。最新一季报显示,该订单履约进度已达到100%,订单应收账款金额已全部回款,报告期内已确认收入3亿元。

    据了解,宇环数控与捷普成都订单中的数控多工位抛光机和高精度数控立式双端面磨床,主要应用于新一代智能手机金属中框加工。新发iPhone12的机身中创新应用的金属中框,就主要是由宇环数控研发的五轴多工位数控研磨抛光机加工而成。

    机床行业进入十年大周期

    在2020年净利同比增长近10倍的良好趋势下,宇环数控在今年一季度再次取得“开门红”的佳绩。一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411.33%;实现净利润2522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G商用的落地让国内消费电子正式进入了存量换代期,随着未来大规模的应用普及,整个3C产业链将迎来空前的发展。数控机床行业作为装备制造业工作母机,也将步入转型的关键期。

    根据机床工具行业经济运行报告,2020年全年机床行业实现营收7082.2亿元,利润475.6亿元,同比增长20.6%。1-12月金属切削机床新增订单同比增长15.3%,在手订单同比增加9.5%;金属成形机床新增订单同比增幅22.1%,在手订单同比增长29.2%。

    易欣认为:“中长期来看,中国机床行业已经进入十年更新大周期,优质民营企业有望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公司为此也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据介绍,为积极适应国内机床产品进出口的发展形势以及区别于国内低端领域的同质化竞争,公司加大了数控系统应用与关键功能部件的攻关力度,将目标对准中高端机床产品进口替代市场的开发领域,并建立起了宇环数控-华中数控智能控制技术联合实验室。

    “联合实验室将利用公司在数控装备行业的研发制造优势,以及华中数控作为国家数控系统技术创新源头和产业化基地的技术人才优势,开展中高端数控系统的二次开发、高档数控装备的研发与测试、智能制造技术开发与应用等系统研究,着力实现行业关键技术、中高端数控系统‘卡脖子’技术的突破和自给,提升产品的稳定性。”上述负责人说道。

    在市场环境向好以及产品技术领先的双重加持下,许世雄对公司的发展前景也予以了积极的展望。“2021是国家‘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机床行业复苏的重要拐点,公司将继续聚焦消费电子和汽车零部件细分赛道,达到业绩的稳步增长与技术累积,随着募投项目的建设完成与逐步达产,不断夯实在磨削抛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确保自身在行业技术开发与应用的领先优势,成为中国智造的中坚力量。”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