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尤安设计成去年“最赚钱”建筑设计上市企业 行业仍具稳定增长空间

2021-04-23 10: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4月22日,虽然上市不久就跌破发行价,但从尤安设计(300983)已经公布的业绩报告来看,尤安设计成为2020年9家建筑设计上市企业中最赚钱的公司,不仅如此,该公司营业毛利率近年来一直稳定在49%左右,该项指标同样位居榜首。

    取得如此亮眼的业绩跟尤安设计近年来深耕国内中高端市场有关,经过多年努力,公司已经在国内中高端市场站稳脚跟,上海虹桥世界中心、北京京西商务中心、南京绿地紫金中心等国内一、二线城市地标性建筑均出自尤安设计之手。

    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由于“房住不炒”政策得到严格落实,外界对于房地产行业以及上游建筑设计行业的发展空间感到担忧。其实,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居民住房消费全面升级,以及建筑设计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等多重因素引发叠加效应,整个行业仍然具有稳定增长空间。

    设计精品工程站稳中高端市场

    尤安设计是一家从事建筑设计业务的研发、咨询与技术服务的公司。公司以方案设计为轴心,聚焦于概念设计、方案设计、初步设计等建筑设计的前端各环节。

    根据住建部《全国工程勘察设计统计公报》显示,尤安设计市场占有率在众多的民营建筑设计企业中长期保持着一定的竞争优势,并居于第一梯队位置。

    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9家建筑设计企业,尤安设计2020年营收为9.26亿元位居第五位,净利润为2.92亿元成为最赚钱的公司,超越体量最大的华建集团,该公司2020年净利1.38亿元-1.79亿元之间。

    作为国内建筑方案设计的优势企业,尤安设计企业价值观和核心设计理念为“让设计和生活充满想象力”和“基于理性主义的精细化”。

    在这一价值观指引下,尤安设计在国内一、二线城市设计了不少精品工程,成为当地地标性建筑、核心商业区综合体、传统历史风貌区。居住建筑设计代表作品包括上海保利翡丽云邸、上海西郊金茂府。公共建筑代表作品有上海虹桥世界中心、北京京西商务中心、南京绿地紫金中心。

    从客户角度看,绿地控股、保利集团、中国金茂、万科集团都曾现身该公司前五客户名单。公司与碧桂园、融创中国、华润置地、龙湖集团、中冶集团等众多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均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从经营角度看,尤安设计营业毛利率远远高出其它8家上市公司。数据显示,尤安设计2017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毛利率稳定在49%左右。其它公司中,3家公司2020年营业毛利率低于20%,4家公司营业毛利率在20-30%之间,剩下2家公司营业毛利率在33%左右。

    行业仍具稳定增长空间

    建筑设计行业的市场需求规模直接取决于下游建筑业、房地产等行业的发展规模。近年来,随着国家三令五申要求严格落实“房住不炒”政策,房地产行业从过去高速发展进入中速发展阶段。为此,外界对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充满担忧。

    然而仔细分析建筑设计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在下游建筑业、房地产等行业整体升级转型,从“追求量的扩张”回归到“关注质的提高”的大趋势下,以及建筑设计的价值创造和重要性水平不断提升等多重因素引发的叠加效应影响下,行业未来仍然具有稳定的增长空间。

    由于新型城镇化进程、居民住房消费全面升级及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我们房地产行业发展速度要高于GDP的增长速度。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9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从61,796.89亿元增长到132,194.2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9.97%,同期GDP同比增长为2.3%。即使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173,612.66亿元,同比增长8.69%。

    在建筑业快速发展的牵引下,2015年至2019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总体营业收入从27,089.04亿元增长至64,200.9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4.08%。其中工程设计企业设计收入从3,365.30亿元增长至5,094.9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0.92%。

    业内人士认为,撇开下游房地产带来的影响,随着建筑方案设计水平及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国内建筑设计企业收费标准尚存在较大提升空间等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建筑设计行业市场容量及行业企业整体盈利能力将保持持续稳定增长。随着各行各业已经完成了自由竞争阶段,“马太效应”愈发凸显,作为头部企业,尤安设计将可以享受更多产业发展红利。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