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茂业商业多项收购资产2020年业绩未达预期 预计2021年将继续承压

2021-03-30 11: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蒙婷婷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见习记者 蒙婷婷

    拥有22家分布于成都、深圳、重庆、呼和浩特等地的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及超市,茂业商业近日却交出了2020年营收减少69.76%、归母净利润下滑83.09%的业绩成绩单。公司表示,疫情影响和茂业天地(北区)的拆除损失导致了其净利润下降。

    《证券日报》上周末走访茂业商业旗下的成都仁和春天百货看到,商场内人气凋零。公司在年报中提到,成都IFS、太古里等商圈的崛起对公司旗下商场经营带来压力。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成都仁和春天百货在内,茂业商业近年来收购的多项零售资产持续未达盈利预期,在零售实体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公司主营业务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人迹寥寥的成都仁和春天百货光华店拍摄:舒娅疆)

    人东百货、光华百货2020年仍未完成业绩承诺

    仁和春天光华店位于成都市西二环路外侧,附近毗邻杜甫草堂、浣花溪公园等景点,是成都人颇为熟悉的老牌高端百货商场之一,但是近年来人气逐渐败退。3月28日,《证券日报》记者看到,该商场内显眼处张贴着“茂业25周年庆——全城联动”活动促销海报,然而,本该是旺季的周末晚间,这里却人迹寥寥,少有顾客。柜台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我们这里顾客一直都不多,人气并不旺盛。”

    逐年降低的经营业绩侧面印证了该商场人气的滑落。茂业商业披露的信息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公司旗下的成都青羊区仁和春天百货有限公司(光华百货)净利润分别为1.07亿元、9666.27万元、7138.1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茂业商业于2016年完成了对人东百货和光华百货100%股权收购。收购完成后,上述资产持续未能完成业绩承诺。资料显示,2018年,人东百货、光华百货完成资产评估报告预测金额的比例约为50.35%和59.19%;2019年,完成比例为33.96%和51.43%;2020年,人东百货、光华百货净利润分别为1731.76万元、7138.15万元,完成比例仅为20.50%和36.8%。

    业绩未达预期带来了商誉减值。茂业商业2020年年报显示,自收购至今,人东百货已累计计提商誉减值约1.42亿元,光华百货累计计提商誉减值约6103.78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茂业商业此前确立了“强效运营+外延扩张”的经营战术,从结果来看,其收购的多个资产业绩完成情况并不尽理想。除了人东百货、光华百货以外,公司还于2018年3月完成重庆茂业百货100%股权收购,重庆茂业百货2018年至2020年的累计实际净利润较承诺净利润的差额为2705.84万元,三年累计完成率为70.15%;公司收购的泰州一百的三年累计完成率为88.39%;公司还收购了优依购40.88%的股份,优依购2018年至2020年的三年累计完成率为93.16%。

    茂业商业表示,疫情影响、周边市场竞争持续激烈、经营面积缩减、当地突发自然灾害影响居民出行和生活等因素,是造成上述零售百货资产2020年业绩未达预期的主要原因。

    面临转型压力和同质化竞争等考验

    事实上,旗下资产业绩未达预期也正是茂业商业主营业务衰退的一个缩影。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6.99亿元,同比减少69.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3亿元,同比减少83.09%。据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显示,截至3月29日,A股“一般零售类”上市公司中已有12家披露2020年年报,除了中百集团、杭州解百净利润增长以外,其余10家公司在2020年均出现业绩下滑。其中,茂业商业的业绩下滑幅度居于前列。

    在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杨轶清看来,茂业商业2020年的业绩表现“弱于行业平均水平”,特别是龙头企业,这样的业绩表现不甚理想。他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相对而言,定位年轻、家庭等大众化商场受疫情影响比较明显,而高端定位的百货和购物中心是2020年零售业的受益者。

    茂业商业主营业务以商业零售为主(约占营业收入的68.2%),并辅以部分物业租赁和酒店业务。旗下实体零售门店数量总共22家,经营业态包括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及超市。公司表示,2020年采取了持续开展门店调改升级、优化门店结构,强化商品能力,加速拓展线上业务等措施推动经营发展。公司同时表示,疫情目前仍在全球蔓延,整个零售行业承受的系统转型的艰难局面将进一步加重,作为经营重点为百货和购物中心的实体零售企业,预计2021年茂业商业的经营业绩“也将持续承压”。

    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赖阳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云消费时代,传统的实体商业百货店、购物中心给消费者提供一站式购足和多样选择的功能越来越弱,甚至是最终趋近于零。很多百货店购物中心在进行转型,部分企业在转型中取得了一定成功,但是更多的企业可能还固守原来的业态,仅仅做一些数字化转型等,业绩持续下滑不可避免。不仅如此,很多企业们转型后也仍然面临着激烈的同质化竞争。我认为,时尚、品牌、艺术、沉浸将是2021年百货店和购物中心竞争的核心关键词。”

    从未来行业趋势看,天津天佑城总经理李新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企业的营销一定会更加多元化;购物中心业态会更加丰富,娱乐体验业态的占比会逐渐增大,以吸引客流;场景营造会更加丰富多彩;企业会更加重视社群关系,做好会员系统经营;品牌选择上,也会更加精益求精。”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