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硅宝科技2020年净利逆势增长超五成 2021年一季度业绩大幅预增

2021-03-28 19: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硅宝科技”)2020年通过研发新产品、优化新工艺、拓展新领域、开拓新渠道、实现进口替代等,大幅提高市场占有率,全年实现了业绩逆势增长。3月27日披露的年报显示,2020年,硅宝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5.24亿元,同比增长49.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亿元,同比增长52.98%。

    硅宝科技同时披露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其报告期内产销两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0万元至3000万元,同比增长159.82%至188.69%。

    建筑类用胶产品销售收入超1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硅宝科技近年来持续加大房地产企业品牌入围工作,已成功入围包括万科、碧桂园、绿地、万达、龙湖、华润、世茂、融创等全国百强房地产企业品牌库。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产品成功应用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济南汉峪金谷、乌鲁木齐奥体中心、成都大运会主场馆、京雄高铁、绿地外滩中心、西湖大学等众多国家重点工程和地标建筑,得到业主方和客户的高度认可,进一步巩固了建筑胶细分行业龙头地位。2020年,公司建筑类用胶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0.86亿元,同比增长37.78%。

    同时,硅宝科技继续提升工业类用胶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在电子电器、光伏、电力、汽车等行业的市场份额。据悉,公司拥有性能优异的导热灌封系列产品可用于电子元器件的导热、灌封、粘接和防护,在高端电子产品中进口替代优势明显,为中兴、比亚迪、ATL、飞毛腿等行业知名企业成功供货。2020年,公司工业类用胶实现销售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169.26%。

    此外,公司的硅烷偶联剂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14.83%。

    2020年新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1项

    目前,硅宝科技拥有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成都、深圳建立研发中心,公司2020年继续推动技术研发与自主创新。2020年,公司新申请专利48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新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1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9项;新增参与制定标准7项;新增1项科技成果评价,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从产能来看,硅宝科技已发展成为拥有5大生产基地的新材料产业集团,建成数条国际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形成9万吨/年高端有机硅材料生产能力。2020年,公司启动10万吨/年高端密封胶智能制造项目,并继续推进拓利科技2万吨/年功能高分子材料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公司表示,项目建成后,其总产能将超20万吨/年,成为全国最大、世界一流的有机硅密封胶生产企业。

    从行业来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有机硅生产国和消费国,有机硅行业依然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据百川盈孚数据显示,我国上游有机硅单体总产量实现约9.7%逆势增长。建筑、汽车等国家支柱产业,新基建、新能源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有机硅下游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随着国民消费水平提升,终端用户对品牌、质量、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市场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

    展望2021年,硅宝科技表示,在国家经济持续发展、产业结构不断调整、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环境下,公司将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保持业绩高速增长。“公司将秉承‘高质量,高服务’的管理主题,坚持‘建筑胶高歌猛进、工业胶挑起大梁、光伏胶担当大任、偶联剂多做贡献’的工作思路,计划全年实现产量13万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