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辅导又现新进展 1药网子公司科创板上市再进一步

2021-01-08 19: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美股互联网医药健康第一股111集团(简称“1药网”),开启了子公司科创板分拆上市之路。

    1月6日,上海证监局官网披露了海通证券关于壹药网耀方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耀方上海”)辅导工作进展报告公示。报告显示,海通证券已经对1药网进行了上市前辅导,下一阶段将继续持续深入尽职调查等相关工作。公开资料显示,耀方上海是美股上市公司1药网在境内的实际运营主体,也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冲刺科创板IPO前夕,耀方上海迎来了回归A股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据耀方上海披露,此次pre-IPO轮融资规模为5.15亿元。此轮融资过后,1药网在科创板上市将更进一步。

    完成pre-IPO轮融资

    冲刺科创板上市

    从1月6日披露的上市辅导进程来看,海通证券为1药网上市辅导券商,目前已经开展了为期40余天的辅导工作。

    “海通证券将继续通过现场尽职调查并结合实地走访、函证、部门访谈以及同行业公司分析,对发行人1药网的公司治理、规范运作、财务信息以及经营模式等方面进行更为深入的全面梳理。”对于下一阶段的辅导计划,海通证券在上述工作进展报告中表示。

    据海通证券1月6日披露的上市辅导进程报告,也将1药网最后一轮融资细节悉数披露。此次1药网pre-IPO轮融资规模为5.15亿元,本次融资完成后,1药网总股本由6.825亿股增加至7.17648785亿股,注册资本由6.825亿元增加至7.17648785亿元,本轮增资价格为14.65元/股。

    事实上,耀方上海在去年8月已完成了4.2亿元的融资,加上pre-IPO轮融资,耀方上海融资总额已达到9.35亿元。

    据测算,耀方上海本轮Pre-IPO投前估值高达100亿元,而在8月份1药网披露的融资信息中,耀方上海估值尚为83.3亿元,短短四个月,耀方上海整体估值增长了20%以上。

    此轮融资完成后,截至1月6日,1药网第一大股东为耀网有限公司(全称为YaoWangCorporationLimited),持股数量为6.18亿股,占总股本的86.23%。天津岗岭商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优凯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第二及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81%、1.55%。

    强大的供应链支撑和未来强势的增长空间,让此轮1药网科创板上市前融资获得了诸多机构看好。

    此次耀方上海Pre-IPO融资投资人星光熠熠,包括赛富基金、申力企管、华赛基金、浦东科创、至临资本、上海科创投、人民浦东基金、艾想投资、张江创投及华智资本,加上上轮投资机构优凯投资、上海国改基金、良机实业等,耀方上海集齐了涵盖国资、外资、民营资本的十多家机构。

    Pre-IPO轮融资过后,1药网或将正式开启科创板上市征程。

    “因为1药网已在美股上市,企业上市地点、海内外投资环境差异以及知名度会对估值产生一定的影响,不同市场的投资者对估值理解差异较大。此次1药网计划在科创板上市,有利于提高市场的关注度和知名度,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老虎证券投研团队何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评论道。

    强大供应链

    打造药品生态闭环

    与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多聚焦于C端不同,1药网搭建业内少有的集B2C,B2P2C(BusinesstoPharmacytoCustomer),B2D2C(BusinesstoDoctortoCustomer)于一体的基础设施,打造了数字化的全渠道药品商业化平台,链接患者、医生、医院、药店、药企、医药流通商、保险,打造了药品生态闭环。

    特别是B端领域,1药网已建立起与超过300多家药企的直采网络、链接起超过中国30万家药店的服务网络,外加自身在全国的6个大型仓储中心,从而组构起一个强大的药品集采供应链体系。

    一位SAAS行业资深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B端服务可以说是最难啃的骨头,只有你真正拥有科技优势,给商家带来价值,才能获得认可。”

    相对于消费者业务,ToB经营模式的主要特点在于其营收是依靠续费、增购和加购实现的持续性收入模型。ToC容易快速增长,但也很快能看到增长的天花板。

    从增长来看,1药网B端的成绩不负众望。2020年第三季度,1药网B端在营业收入增长134%同时,毛利额增长了344.5%。这意味着在终端营销能力、向产业互联网的转型与赋能过程中,1药网在渐渐变现。

    2020年被誉为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元年,此阶段1药网实现了T2B2C,即通过数字化把线上线下的需求打通,把长久以来在2C端所建立的线上的能力,通过所覆盖的30多万家药店和300多家药企,把“医+药+患者”全链路消费场打通,从而实现真正的线上和线下的一体化。

    线上线下一体化,事实上离不开强大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在互联网企业里,京东有500万个SKU,其产品周转天数约为34天;全球零售巨头Costco的SKU为4000个,其产品周转天数为30天。

    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1药网管理超过数十万个药品的SKU,但周转天数仅为30天,上游应付账期约40天。作为对比,2019年中国前5大线下药房的平均存货周转天数则为88.2天。1药网的周转天数不到同行的一半,且目前正在向20天迈进。

    不仅仅是如此,1药网持续打造自己的基础物流体系,夯实自己的产业互联网基础。

    数据显示,1药网在全中国有6个大型的枢纽仓,分别是广州、武汉、重庆、昆山、天津和福州,可以保证绝大多数的订单在24小时或者是48小时之内就送到药店的手中。

    “1药网相对于其他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而言,价值确实被低估,资金方更多看到的疫情期间是C端流量的爆发式增长,但是B端强大的1药网,其强大的供应链事实上被忽视了,从现有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1药网目前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一位医疗行业投资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评价道。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