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湖南轨道举牌现代投资 未来或继续增持

2021-01-04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2021年1月3日晚间,现代投资(000900)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截至2020年12月31日,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轨道)买入现代投资7589万股,占后者总股本的5%,构成“举牌”。

    未来不排除继续增持

    公告显示,此次权益变动原因为湖南轨道根据自身的战略规划和看好现代投资未来发展前景而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同时,湖南轨道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在现代投资拥有权益股份的可能性。

    具体来看,湖南轨道此次合计买入现代投资股份的时间均在2020年12月内,买入均价在3.95元/股至4.42元/股之间,此次买入股份的资金来源为湖南轨道的自有资金。

    天眼查信息显示,湖南轨道是一家国有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150亿元,该公司由湖南省国资委持股90%和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其中,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是湖南省国资委100%持股的企业。

    据天眼查资料介绍,湖南轨道是湖南省政府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集团前身为湖南基础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11月经湖南省政府批准,由原湖南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7月)和原湖南省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7月)合并组建而成。2017年11月,更名为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目前,湖南轨道主要负责湖南省内轨道交通的投资建设及相关业务开展,业务领域涵盖国铁干线、城际铁路、磁浮交通、轨道配套产业及城镇化建设。近年来,集团加快推进磁浮技术创新与工程化产业化,着力打造以磁浮交通为重点的轨道交通全产业链。

    数据显示,十年来,湖南相继建设了20个铁路项目,湖南轨道参与投资建设18个,湖南省境内总里程2943公里,总投资2837亿元;已开通运营8个,通车里程1316公里,其中高铁通车里程688公里。

    截至2017年底,湖南省铁路营运里程达4739公里,居全国第十三位,中部地区第三位。其中,高铁营运里程1397公里,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二,全省14个市州有10个开通高铁。目前,怀邵衡、张吉怀、黔张常、常益长正在抓紧推进,开通后通车里程将增加981公里。

    曾为过往重组交易对象

    湖南轨道为何举牌现代投资?

    从公开资料来看,现代投资的主营业务为高等级公路的养护维修和收费经营,是湖南省交通系统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核心路产长潭路和潭耒路是京珠高速沿线各省市通往粤港澳的重要通道,为湖南省经营高等级公路的重要企业。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现代投资与举牌方湖南轨道颇有渊源。一方面,两家企业均为湖南省在交通系统领域的国资控股企业,一家主营公路,一家主营铁路;另一方面,现代投资此前曾筹划收购湖南轨道旗下资产。

    2018年10月,现代投资披露一份重大资产重组计划,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湖南轨道购买湖南长韶娄高速公路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作价43.72亿元,其中,发行股份支付20.5亿元,发行股票数量3.79亿股,剩余部分以现金方式补足。此次交易若实施,湖南轨道将成为现代投资第二大股东。

    但此项交易的后续进展并不顺利,先是于2019年3月申请中止重组审查,而后又于2019年10月重启,但最终在2019年12月底宣告终止。

    不过,到了2020年3月,现代投资宣布,成功竞购长韶娄高速公路有限公司100%股权,成交价格为38.25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