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资本市场三十年铸就“聚宝盆” 硬核分红上市公司实力圈粉投资者

2020-12-19 00:59  来源:证券日报

    编者按:风云三十年,中国资本市场不仅为实体经济的“枝繁叶茂”提供了重要的“输血供氧”渠道,也成为无数投资者创造财富、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热土。其中,作为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家数和规模提升尤为可喜,从1990年的数家上市公司零分红开始,到2019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合计派现1.22万亿元,“真金白银”落袋的现金分红已成为投资者财产性收入的“新渠道”。

    随着上市公司投资回报意识的日益增强,A股涌现出越来越多“现金奶牛”型上市公司,凭借长期稳健成长的业绩和慷慨分红,实力“圈粉”投资者。下面就是《证券日报》兼顾代表性和不同行业板块的特点,在长期持续、稳定并积极分红的上市公司中精心“选秀”,向读者推出的一组厚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天团”。

    上市以来现金分红超4000亿元 中国石化炼化一体凸显优势

    本报记者 向炎涛

    作为国内石油化工行业龙头,中国石化多年来的高分红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同花顺数据显示,自2001年上市以来,中国石化累计分红38次,累计分红金额4250.7亿元,其中A股分红3376.25亿元,港股分红874.45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以来,中国石化分红金额屡破新高,并在2017年以605亿元的年度总分红金额创上市以来新高。2015年至2019年,中国石化分红金额分别为182亿元、301亿元、605亿元、508.5亿元、375亿元,5年累计分红额近2000亿元。

    中国石化还是A股市场中少有的每年两次分红的公司,且持续保持较高的派息率。2015年至2019年,中国石化每年派息率分别为56%、64.6%、118%、81%、65.3%,近5年平均股息率近6%。

    今年10月22日,中国石化进行半年度特殊派息,A股每股特殊股息为现金0.07元人民币(含税),累计派息84.7亿元,其中A股派息约67亿元。

    “中石化作为石化龙头,现金流强,有分红意愿和能力,对于这样的稳定高比例分红的大型央企,对比当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具有更好的投资价值。如果未来能继续以高分红回报股东,我肯定会一直持有。”一位中石化的投资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作为“石化双雄”之一,有别于中石油的是,中国石化的业务更加集中于石化产业链的中游及下游,也就是炼油、化工及成品油销售。

    根据民生证券发布的研报,规模优势、网络渠道优势及技术壁垒等为中国石化打造了牢固的护城河。中国石化是国内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大型能源化工公司,炼油及乙烯能力国内排名第一。公司通过规模效应能有效降低成本,通过一体化增强业务协调及抗风险能力。此外,中国石化成品油销售网络及成品油销量均在国内排名第一。截至2019年底,中国石化在国内核心区域布局中国石化品牌加油站30702座,同比增加0.1%。中国石化加油站在国内布局较早,具有先发优势和排他性,是公司销售网络的核心壁垒。

    中金公司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指出,在顺周期的市场投资风格下,中国石化盈利恢复,叠加高分红预期,有望带来估值的进一步修复。考虑到今年管道重组带来的527亿元现金,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在手现金超过1800亿元。在全年预测盈利400亿元的基础上,预计公司有望在2020年派息70%(2019年派息率为65%),总分红额将达280亿元,对应的A/H股的股息率分别是5.6%/7.2%。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