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恶意规避退市且拒不纠正 *ST富控遭上交所顶格处分

2020-11-19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针对*ST富控(600634)违反会计准则恶意规避退市,迄今拒不纠正一事,证券时报记者昨日获悉,上海证券交易所方面已启动纪律处分程序,对时任董事长、总经理两位“首恶”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终身不得担任上市公司高管的顶格处分。

    据介绍,*ST富控2019年度财务报告被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公司至今未予以纠正,严重影响投资者知情权。公司业绩预告、年度经营业绩等公告中有关2019年净资产、净利润等重要财务数据多次前后披露不一致,严重影响投资者合理预期以及对公司股票是否被暂停上市的判断。

    上交所第一时间发函要求公司尽快对年报会计处理事项进行纠正,并同步启动纪律处分程序,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贯彻“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对公司通过明显违反会计准则的手段编制年报,意图规避退市的财务报告信披违规行为予以严肃惩戒。

    2020年8月25日,公司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随后10月24日,针对相关监管问询函,审计机构回复称,公司对相关预计负债的冲回不符合会计准则规定,该错报对年度财务报表的影响重大且具有广泛性。针对冲回公司作为共同债务人确认的预计负债6.01亿元,会计师认为除“2家已支付买断价款合同已经生效”事项外,公司根据未生效及拟签订买断协议对预计负债冲回6.01亿元,不符合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据此,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出具否定意见。

    在年审会计师对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出具的否定意见中,明确指出公司严重违反《企业会计准则》,且监管部门于2020年8月25日发函要求公司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6.10条等相关规定及时纠正财务报告的情况下,公司至今未按监管要求纠正相关事项,情节特别严重。

    就上述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会计处理所涉事项,上海证监局于11月13日对公司做出《关于对上海富控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ST富控的业绩预告、年度经营业绩等公告中有关2019年净资产、净利润等重要财务数据多次前后披露不一致。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公司于4月30日披露的2019年主要经营数据,以及后续披露的13次风险提示公告中,均明确经营亏损和净资产为负,特别是公司于8月20日披露的风险提示公告仍称净资产为负。但仅隔5天后,公司8月25日披露年报,称净资产为7.51亿元,与前期风险提示公告披露数据差异巨大。公司上述违规行为严重违反了相关信息披露准则及股票上市规则规定。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对上海富控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及时任董事长杨影、董事丁传东、独立董事李继东、张宁,监事屠琳峰、马方健、何鸣,总经理李欣、董事会秘书陶婷婷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杨影、李欣终身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公开认定时任丁传东10年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公开认定时任李继东、张宁、屠琳峰、马方健、何鸣、陶婷婷3年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对独立董事兼审计委员会召集人范富尧、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叶建华、财务总监林雪峰予以通报批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