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开元股份实控人正式变更 聚焦教育赛道开启新征程

2020-09-22 15: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9月21日晚间,开元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由罗建文及其一致行动人变更为江勇及其一致行动人。

    一位长期跟踪开元股份的私募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3年前被并购的两大教育标的创始人正式全面接管开元股份,公司的股权架构与主营业务实现逻辑自洽。”

    并购标的创始人成功上位

    2017年,开元股份通过并购重组恒企教育、中大英才成功切入教育领域,恒企教育创始人江勇以及中大英才创始人赵君成为公司股东,当时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罗建文及其一致行动人。彼时,江勇、赵君及其一致行动人做出承诺,表示将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

    之后,经过一系列的股权转让以及罗建文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份减持,江勇和赵君合计持有的股份比例不断上升。截至9月21日公告披露日,江勇、赵君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股份62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8.11%,已超过罗建文、罗旭东、罗华东合计持股比例,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2019年开元股份已完全剥离罗建文旗下的传统制造业资产,变身为血统纯正的教育类上市公司。资料显示,公司目前业务涉及财经会计、职业资格、设计、学历辅导等80多个品类,是一家典型的用户多、班型多、校区多的综合型教育机构。

    在主营业务以及股权结构均发生重大变化之后,江勇及其一致行动人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承诺也变得意义寥寥。近期召开的开元股份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江勇、冯仁华、江胜等与开元股份签订《关于相关条款终止法律约束力之约定》的议案,确认江勇及其一致行动人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约定的法律效力已终止,正式破除了江勇成为实际控制人的法律障碍。

    在正式成为开元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之后,江勇也进一步明确了聚焦教育赛道开启新征程的决心。江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未来将围绕“1+3”业务布局核心战略打造国内一流的职业教育运营集团。“1”指的是深耕财经职业教育,五年内实现市场份额的绝对领先,“3”指的是做大做强艺术设计、职业资格考试、学历辅导服务三个赛道,实现行业领先。

    疫情后快速复苏

    对于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开元股份作为教育类上市公司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不过,开元股份董秘彭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发展在线教育业务,通过线上积累了较多用户,为复工复产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半年报的相关数据较好的印证了上述说法。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在线平台注册会员数达到1305.02万人,较上年同期增长32.58%;线上招生人次达46.11万人,较上年同期增长84.38%;线上培训收入达到1.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23%。

    “上半年因为疫情影响很多财经类考试都延迟到了下半年,职业资格考试培训的会员人数也得以快速恢复,7、8月份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基本实现转正。”彭民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人口红利和政策红利下,职业教育培训行业得到了高速的发展。2020年以来,全国就业竞争压力加大,党中央与国务院也同步提出了“六稳六保”和“以训稳岗”系列政策,为我国“保证居民就业,稳定社会民生”保驾护航,给职业教育行业带来重大长远发展机遇。

    对此,江勇表示:“公司将积极抓住机遇,一方面回归教育本质,以就业为导向,加强产品研发、提高教学质量与就业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加速发展在线教育业务,快速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OMO(线上—移动—线下)三位一体模式,聚焦职业教育做大做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