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州发展:发力清洁能源 培育发展新动能

2020-09-18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0沪市公司质量行”活动日前走进广州发展,广州发展董事长伍竹林介绍,广州发展深耕能源市场,得益于近几年能源业务转型升级取得成效,燃气和新能源业务不断发展,以及能源金融业务的增加,公司业绩增速不断提升。

    面向未来,广州发展将继续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在“十四五”期间预计达到70%。同时,公司将加强研发创新力度,积极探索天然气水合物、氢能及物联网技术等方面的应用及技术转化,培育发展新动能和新的核心竞争力。

    业绩稳健增长

    广州发展成立于1992年11月,1997年7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作为广州市属大型清洁能源供应商,广州发展深耕能源市场,致力于为社会提供经济、清洁、安全、稳定的能源供应和服务。随着广州市经济建设的发展壮大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规划,公司抓住机遇,通过扎实做好生产经营和资本运作等,不断发展壮大。

    数据显示,上市23年来,公司资产从72亿元增长到424亿元,营业收入从21亿元增长到296亿元,总股本从6.66亿股增长到27.26亿股,长期保持持续发展态势。尤其是近几年,得益于公司能源业务转型升级取得成效,燃气和新能源业务不断发展,以及能源金融业务的增加,公司业绩增速不断提升。

    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业绩同比出现负增长,在建的重点项目也受到影响。伍竹林介绍,为减少疫情冲击,公司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大力进行市场开拓,进一步挖掘内部潜力,降本增效。随着疫情得到缓解,国内经济快速回暖,能源需求也不断增加,二季度公司各项业务快速回升,上半年收入和利润实现双增长。

    同时,公司在建重点项目于2月25日前全面复工,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目前各个项目建设步入正轨,已基本消除疫情带来的影响。下半年,公司各个项目正全力抓现场管理、抢进度。

    加码清洁能源

    “现在我们更加注重新发展理念,关注生态文明建设。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说,广州发展今后会继续加大清洁能源的发展力度和资源投入。”伍竹林表示,广州发展一直着力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在天然气、燃气发电、新能源等方面都进行了布局,新增投资侧重于清洁能源领域。

    公司利用现有电源点选址,优先发展天然气发电项目,对现有煤电机组开展供热、污泥耦合发电等综合能源改造,提高竞争力。依托公司金融平台提供的融资优势,快速推进项目并购和项目建设,加速实现新能源产业规模化发展。近几年,公司新能源装机规模大幅增长,目前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为92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到35%,“十四五”期间预计达到70%。

    在光伏发电方面,广州发展在光伏农业和光伏渔业方面自成特色,有效提高了光伏产业的附加值。公司下属企业广州发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广东省内光照资源较好的地区,如江门、河源、湛江等地,投资建设了10余个大型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包括渔光互补、农光互补、林光互补等光伏发电项目。除此之外,新能源公司在珠三角区域推广“全额上网”“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投资建设了近30个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清洁能源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公司着力投资补贴强度小或平价的项目,新能源业务对补贴的依赖程度不高,整体现金流状况良好。

    目前,广州发展储备项目较充足,未来将结合国家新能源发展政策,推进平价光伏、风电项目建设和并购工作,积极参与新能源竞价项目工作,立足华南,着手在华北、华中、西南等地建立新能源基地,积极参与三北地区特高压配套基地项目,适时跟进海外大规模的新能源项目,推动新能源业务规模化发展。

    加大研发投入

    “作为能源企业,过去我们更多的是技术应用,现在我们认识到研发的重要性。这几年,我们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力争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伍竹林指出,近年来,广州发展顺应发展形势,围绕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需求,重点在新能源规模化发展、天然气推广利用上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天然气水合物、氢能及物联网技术等方面的应用及技术转化。同时,公司在体系建设、主体培育、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创新方面,不断加大投入。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近几年研发费用持续增长(2017年为7555万元,2018年为2.93亿元,2019年为4.5亿元),2020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为1.62亿元,同比增长45.92%。公司设立广州发展集团研究院,与多家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持续推进研发创新体系建设,已建成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市级研发机构,13家企业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在节能环保、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等领域组织实施多项研发项目,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推动氢能开发利用、进口燃机技术消化吸收、天然气水合物储运等技术研发。

    公司通过持续研发创新投入,努力打造新的增长点,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及技术质量管理体系,形成了创新服务于发展,技术服务于质量的机制;优化清洁能源产业布局、提升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水平、促进节能降耗与安全环保,对于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广州发展现阶段利用技术创新成果,在园区工业综合能源与配用电技术、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物联网智能燃气表产业化、新能源电站集中远程智能管理等方面进行拓展,已逐步取得成效。未来,公司还将围绕主营业务和政府关于氢能、天然气水合物及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划进一步探索,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