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紧抓低值医用耗材市场发展机遇 拱东医疗今日登陆上交所主板

2020-09-16 14: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邬霁霞

    本报见习记者 邬霁霞

    9月16日,国内一次性医用耗材生产厂商拱东医疗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N拱东以37.98元/股开盘,涨幅达20%。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告称,N拱东今日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交易所决定9时30分临时停牌至10时00分起恢复交易。截至记者发稿,N拱东成交价格为45.58元/股,涨幅44.01%,换手率0.47%。

    市场前景广阔

    扩产助力扩大市场份额

    在我国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医疗卫生健康产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医用耗材作为医疗卫生健康行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作用和地位日益彰显。

    根据医械汇发布的《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20版)》显示,高值医用耗材市场将保持持续增长,但受集中采购、进口替代等因素影响,增速将逐年趋缓,2019年高值医用耗材市场规模约为1254亿元。相比高值医用耗材,低值医用耗材因应用广泛,同时受益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需求的增长,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9年低值医用耗材市场规模为770亿元,同比增长20.12%。

    广药集团旗下某家医疗器械智库医疗健康研究员杨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低值医用耗材是相对于血管介入类、骨科植入类、眼科耗材等高值医用材料而言的低价值医用材料,如棉签、纱布、手套、输液管等一次性用品。根据众成医械研究院数据,受疫情影响,2020年国内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超过7500亿元,其中低值医用耗材占比约在12%,增速接近20%。从细分领域看,注射穿刺类、医用卫生耗材、医用高分子材料、医技耗材、医用消毒类占比靠前。”

    拱东医疗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一次性医用耗材已被广泛运用于临床实践及科研检测中的各个方面,临床实践及科研检测的多样性与复杂性又对一次性医用耗材的功能、特性、规格等提出不同的要求。因此能否为患者、医院和科研机构等提供全面的、覆盖各领域的一次性医用耗材制品就成为公司占领市场,与客户保持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重要因素。”

    记者了解道,目前,拱东医疗已经形成真空采血系统、实验检测类耗材、体液采集类耗材、医用护理类耗材、药品包装材料及其他产品共6大类、40多个品种,超2000种规格的全面产品体系,建设了覆盖临床诊断和护理、科研检测、药品包装等诸多领域的一次性医用耗材产品线。并通过对不同生产线上通用设备与专用设备之间的柔性调度、管理,可以对订单做到快速响应以及多样化生产,具备以有限的资源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的能力。

    “产能不足已成为制约公司业务发展的主要瓶颈。”拱东医疗相关负责人坦言,“截至2019年底,公司医用耗材及包材产品产能已饱和,无法满足公司销量的进一步增长,而且目前场地已基本实现最大化利用,后续通过技改提升产能的空间十分有限。随着公司对医用耗材及包材研发和销售力度的加大,公司迫切需要建设新的生产基地,大幅度提升产能,以抓住医用耗材市场快速增长的机遇,推动公司业务的持续快速增长。”

    根据招股书数据,2017年至2019年,拱东医疗医用耗材及包材产能分别为6200吨、7000吨和7500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5.64%、106.59%和122.40%;真空采血管的产能分别为4.5亿支、5亿支和5亿支,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7.11%、101.20%和104.60%。

    此次拱东医疗将借助上市这一契机,依托下游产品良好的市场前景,利用募集资金实施扩产计划。公司拟通过新建“年产10000吨医用耗材及包材产能扩建项目”和“年产6.2亿支真空采血管产能扩建项目”,逐步完善一次性医用耗材的生产工艺,不断提升公司产品的生产能力和自动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下游客户需求,不断提高公司在细分行业的市场份额,扩大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市场竞争激烈

    研发助力企业创新

    我国医用耗材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基本形成了充分竞争市场。“受益于国内劳动力成本优势,本土低值医用耗材已基本占据国内市场。”杨雳说道。但随着贸易全球化的深入,国外医用耗材产品全面参与国内市场竞争,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竞争主体数量不断增加。

    据悉,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拱东医疗不断拓展产品线的深度和广度,目前已成为国内一次性医用耗材生产企业中产品种类较齐全、规模较大的企业,产品覆盖了境内绝大部分省市,并销往北美洲、亚洲、南美洲、非洲、欧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

    招股书显示,拱东医疗2017年、2018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31亿元、4.83亿元和5.53亿元。此外,受益于2020年二季度相关防疫抗疫产品境外销售订单及销售收入的显著增加,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实现净利润8953.88万元,实现扣非净利润8464.03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3.70%、85.51%和84.71%。

    杨雳告诉记者:“从发展趋势看,一方面,随着贸易争端、东南亚等市场相对更低的劳动力产生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国内低值医用耗材外销将逐渐放缓,内需拉动将成为未来主要的增长模式。另一方面,带量采购从高值耗材向低值耗材蔓延之势初步显现,2020年7月底,太原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对太原-晋中-忻州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项目组织谈判采购,包括普通输液器、一次性使用注射器等低值耗材,这无疑将最终提升行业集中度。”

    “因此面对相对饱和的国内市场,低值医用耗材生产企业要么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向高端低值医用耗材或高值医用耗材发展。要么拓展产业链条,实施产品多元化战略,抵御单一业务可能带来的风险。”杨雳补充道。

    拱东医疗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公司根据市场需求与用户反馈,持续进行工艺技术改进及新产品研发,不断提升产品性能和生产效率。公司核心技术属于集成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

    截至目前,公司已获得国内授权专利41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8项。此外,公司还取得了20项国内医疗器械备案/注册证书,其中第I类医疗器械备案12项,第Ⅱ类医疗器械注册证8项。

    招股书显示,拱东医疗拟将募投资金中的9758.06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公司拟通过新建研发中心场地,购置CNC加工中心(高速铣)、EROWA自动加工系统、坐标磨床、测量仪和配套模具等一系列先进的研发试验设备,搭建良好的研发平台。同时,公司还将大力引进一批行业内高端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扩充研发团队规模,提升公司整体研发实力,增强公司产品创新和定制服务能力。

    本次上市是拱东医疗迈入新征程的里程碑,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拱东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未来将在巩固、提升既有竞争优势的同时,继续深化市场拓展,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