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贵州茅台:上市19年股价涨近60倍 不只是贵州省的一张名片

2020-09-17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王鹤

    本报记者 王鹤

    “喝酒喝到茅台这个级别,就算是喝到位了。”业内人士的一句简单评价,直接点出了茅台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

    自2001年上市以来,贵州茅台已在资本市场走过19个年头,公司股价从31.39元/股的发行价,到2019年年中首破千元,再到今年一度站上1800元/股的高位,19年间股价涨近60倍。与此同时,其市值也突破2万亿元大关。

    “贵州茅台已完全超越了白酒这一范畴,它更多是以价值为导向的一个品牌。”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茅台之所以会被资本青睐,除其具有单一产品属性外,还兼备收藏、升值、金融等功能。”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研究员赖阳也表示:“贵州茅台的亮眼表现,其市场定位起到了核心作用。尤其在近些年,管理团队对企业定位战略做了根本性的调整,包括在供应链、品质等方面的管理。”在赖阳看来,茅台定位战略的调整加固了其自身的“护城河”。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30家上市黔企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021.47亿元,其中,贵州茅台以456.34亿元的营业总收入稳居贵州省上市公司之首,占全省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44.67%。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冯春安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贵州茅台营业总收入在贵州上市公司中占比很大,再加上税收,总体对支援当地的经济建设有一定贡献。另外,与茅台相关的一些产业已经形成产业链,包括相关的原材料、加工、包装、运输、销售、服务等,也拉动了贵州当地的就业及消费。同时,茅台酒名扬海内外,已成为了贵州的一张名片,对旅游业会起到推动作用。”

    朱丹蓬认为,茅台不单只是贵州省的一张名片,还是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

    “贵州茅台对当地整个酒类产业体系及上下游供应链有一定的龙头带动效应,实际上除贵州茅台之外,很多与茅台沾边的企业都有一定的市场发展空间。但是我们也应看到,贵州全省的产业应当是一个立体的产业体系,未来需要有更多的新兴企业参与进来,以更好地提升市场活力。”赖阳分析道。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