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千亿粮油巨头益海嘉里IPO获批

2020-09-17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16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发布信息称,已同意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益海嘉里”)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益海嘉里及其承销商将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益海嘉里在招股书中披露,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42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8.7亿元。

    连续实现千亿营收

    益海嘉里是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07.66亿元、1670.74亿元和1707.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2.84亿元、55.17亿元和55.64亿元。

    2020年1-6月,益海嘉里实现营业收入869.73亿元,同比增长10.5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8亿,同比增长88.35%。公司表示,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产品质量良好、品牌效应显著、销售渠道丰富,公司主营业务发展保持增长趋势。此外,公司销售的厨房食品作为民生必需品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未受到明显影响,加之2019年非洲猪瘟的影响进一步减弱导致公司饲料原料销售逐步向好,综合导致公司2020年上半年业绩大幅提升。

    公司存货主要为原材料和库存商品,考虑到春节消费旺季备货的影响,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39.94亿元、370.88亿元和345.51亿元,存货余额较大。

    益海嘉里介绍,在采购环节,公司各事业部统筹规划、协调合作,各下属工厂按照事业部指导实施具体采购工作。在生产环节,公司各事业部的生产规划部门制定总体生产规划,各工厂管理层制定具体的排产计划,实施日常管理。在销售环节,公司各事业部针对不同的市场类型、产品特点以及销售渠道差异,采用不同类型的销售模式销售产品。

    领跑“米面油”

    益海嘉里建立了覆盖高端、中端、大众的综合品牌矩阵,在各细分市场均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并通过品牌共享模式打造了多个核心综合品牌。其中,“米面油”的市场占有率均处于领先地位。

    益海嘉里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领域占据领先的市场份额。根据尼尔森数据,按销售量统计,2017年至2019年,公司小包装食用植物油的销售份额分别为39.5%、39.8%和38.4%;在包装米、包装面粉领域现代渠道市场占有率第一。根据尼尔森按销售量统计,2017年至2019年,公司包装米现代渠道销售份额分别为16.4%、17.9%和18.4%,包装面粉现代渠道销售份额分别为29.1%、26.5%和26.7%。

    益海嘉里表示,本次实施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主营业务厨房食品开展,项目类型可分为厨房食品综合项目、食用油项目、面粉项目及其他项目,资金投向与公司主营业务一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