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绿地控股加入上海免税牌照争夺大军 总裁办人士:一切以公告为准

2020-08-10 20: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上海免税牌照争夺战进入关键期。

    “上海免税牌照一共两块,参与竞争的本地百货企业不少,很多本地国企进入了申请环节,目前为止应该有一些已经出局了,因为免税商品经营资质审批流程比较严格。”一位知悉上海免税牌照的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自百联股份宣布免税牌照正在申请后,《证券日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上海市政府多方筛选后,向上递交免税品经营资质申请,其中包含绿地控股。《证券日报》记者就此致电绿地控股总裁办,对方并未否认,只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事实上,免税牌照早在二级市场打开了想象空间,自王府井宣布获免税牌照以来,股价涨幅超过100%。而拥有唯一一张全国免税牌照的中国中免,已经成为公募基金抱团的热门大牛股之一。

    多家本地国企集中“抢筹”稀缺上海免税牌照

    一张稀缺的免税牌照带来的商业利益,不只是二级市场上的涨停板。争夺免税牌照,正成为数十家有百货商业业态国企的准动作。

    在上海,除了百联股份,徐家汇、新世界等也成为免税牌照争夺的重要参与方,鄂武商也在公开平台回复称正在申请免税牌照。

    对于免税牌照申请传闻,新世界董秘王文华并未否认。“如果有确切消息,我们会第一时间公告的。”王文华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与鄂武商经营业态相似的百联股份,其业务范围涵盖更广,包含综合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大型综合超市、超级市场等。

    7月6日,百联公告控股股东百联集团已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尽管百联在公告中指出免税牌照能否获批存在不确定性,但二级市场立即给出正面反馈。自7月6日起,百联连续5日涨停。

    相比百联,绿地则是依靠其在商贸产业上的综合实力,得到竞争免税牌照申请的入场券。

    以房地产和大基建为主业的绿地,在大金融、大消费等领域早有布局。进口贸易,是绿地“大消费”战略里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年末,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集团(简称绿地贸易港)组建成立,其前身为成立于2005年的上海绿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绿地贸易港旨在于开拓国际贸易、终端零售、商业运营、商贸物流领域,围绕进口全产业链布局,打造成为中国商贸流通龙头企业。首个绿地贸易港项目位于上海虹桥,被政府认定为进博会常年交易服务平台。

    该项目内还有上海首个保税展示展销场所,合作伙伴包括日本最大免税店企业日本Laox株式会社、全球知名钻石商以色列罗德曼珠宝公司、全球榴莲供应商马来西亚林篷岸种植集团等。

    除已有的上海绿地贸易港项目,绿地正在向天津、成都、武汉、西安、济南、哈尔滨等国内重要区域落地贸易港。

    不过,绿地控股内部一位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绿地目前正在推动布局海南贸易港,不出意外的话,大概率是能获取海南免税牌照的。

   免税成长边界打开 二级市场估值引遐想

    国海证券在研报中称,按照2019年中国人境外消费奢侈品总额计算,市内免税空间可接近6000亿元,再叠加考虑年复合增速5%-7%,市内免税销售空间会进一步增长。

    “若海南岛免税销售额在国内占比达到50%,则根据前述海南岛免税市场空间1000亿元倒推国内免税销售额市场空间可达到2000亿元,若离境市内免税店政策快速落地,则预计国内免税销售额市场空间会更大,广阔的市场空间为免税经营参与者打开充分的增长空间。”国海证券在研报中分析。

    事实上,国内免税采用国企专营牌照管理,主要有口岸免税店、市内免税店、离岛免税店、外交人员免税店等。不同免税牌照对应不同的经营权限和范围。

    在王府井之前,国内拥有免税牌照的企业只有7家,分别为中免集团、日上免税行、深免集团、珠免集团、海免集团、中出服和中侨免,上述7家企业市场格局稳定。

    其中,中免具有免税全牌照,可以经营机场、口岸免税店、离岛免税店,市内免税店等。2019年,中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85%,地位稳固,有垄断之势。

    今年6月王府井获得的免税牌照,是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继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之后,第一次正式批准新的免税牌照,这是免税资质审批迎来重大突破。不同的是,王府井主营百货零售,与历史资质企业的主营业务完全不同,国家对免税资质审批条件和方向可能转向出境市内免税店,打开免税竞争蓝海。

    另外,近几年我国免税政策也在走向宽松。出入境口岸、离岛、市内等各类免税店的经营政策在大幅放宽。今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开始落地执行,被市场解读为免税行业的垄断局面有望在海南率先打破。

    火爆的免税牌照背后,除了市场资金疯狂追捧,每一张免税牌照能产生的收益随着资质不同,差别也较大。

    “像中国中免,它的牌照是全国性的,一张牌照能带来的净利润几乎是几十亿元,按照市盈率去推算估值,二级市场想象空间很大。事实上,论收益贡献而言,一线城市的免税牌照带来的经济效应远超过其他城市,所以一线城市的免税牌照价值稀缺性明显。”上海易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副总监王永远对《证券日报》记者评价道。

    “如果绿地控股能顺利拿到免税牌照,且是上海区域的,按照全国免税牌照带来收益除以一定的比例,能带来的净利润也是可观的,在估值上就不能单纯按照房地产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去计算了,未来的想象空间是极大的。”杭州恒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徐明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

    “照目前的进程来看,在免税牌照申请上,绿地控股应该是比百联更有优势,上海几家竞争的国企中,有一些已经确定出局。”上述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免税品的经营属于国家授权特定机构专营的业务,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须经财政部、国税总局、海关总署等部门的审核批准,已经不是上海市政府层面就能决定拍板的决策。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