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人福医药:拟收购控股子公司宜昌人福13%股权 持续推进“归核化”战略

2020-08-09 21: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8月9日,人福医药集团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自然人李杰、陈小清、徐华斌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宜昌人福13%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宜昌人福80%股权。

    宜昌人福是国家麻醉药品定点研发生产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本次交易前,宜昌人福即为上市公司人福医药的控股子公司。本次交易为上市公司收购控股子公司宜昌人福少数股东权益,交易前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范围不会发生变化。

    人福医药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收购是集团实施‘归核化’战略,聚焦核心业务的一大举措,有利于集中资源发展既定专业细分领域,推进业务聚焦与资产优化,有利于公司优化整合资源配置,提升上市公司的决策效率和整体管理效率,确保资源和技术的有效整合,提升上市公司整体价值。”

    近年来,人福医药集团持续推进“归核化”战略,一方面剥离非核心资产,强化核心资产,先后出售所持有的河南人福医药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人福乐雅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70%股权等资产,近日,人福医药集团将其持有的四川人福70%股权出售给重药控股,上市公司将收到3.62亿元股权转让款、收回子公司借款约3亿元并减少有息债务约10亿元。这有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集中资源发展具有竞争优势的细分领域。另一方面通过增持宜昌人福,对核心资产进一步强化,实现业务结构的优化和聚焦。下一步,集团将加速资产处置与优化进程,全力布局核心产品线建设。

    公告还指出,上市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当代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0亿元,募集配套资金扣除相关中介机构费用及相关税费后,拟用于宜昌人福“小容量注射制剂国际标准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及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若本次交易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成功实施,将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资产结构;伴随宜昌人福“小容量注射制剂国际标准生产基地”项目建成达产,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上述负责人表示:“‘做医药健康领域细分市场领导者’是上市公司长期坚持的发展战略,‘归核聚焦’是‘十四五’期间重要的发展主题,‘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坚持以内生式增长为主,紧密围绕‘盘活存量、布局未来、培养人才’三大主线,做好产品研发工作,打造核心产品管线。坚持集中资源发展既定专业细分领域以实现业务聚焦,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广发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2017年开始实施的逐步退出医疗服务及非核心医药工、商业细分领域的“归核”战略持续推进。其他核心业务如葛店人福和新疆维药等细分特色领域有望保持稳定。宜昌人福创始人、董事长李杰新当选公司董事长后,公司此次拟收购李杰等持有的宜昌人福13%股权,有望加快公司聚焦核心业务实现快速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