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军工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雷科防务内生外延加速布局“军工电子”

2020-05-29 17: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兰雪庆

    本报见习记者 兰雪庆

    自2015年收购理工雷科进入军工电子信息产业后,雷科防务外延并购的步伐逐步加快,其先后通过收购爱科特、奇维科技、苏州博海,迅速拓展在通信、控制、存储等领域的商业版图。今年1月,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发行可转债和现金的形式收购西安恒达和苏州恒达,进一步加强了微波领域的布局。

    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高立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作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同样是十四五的预备阶段,军品行业的产业趋势将为公司军品行业发展提供市场机遇。未来公司仍将继续秉承‘强军拓民’的战略,持续深入与军工集团的合作,提前布局军品行业,为新周期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定基础。”

    雷达业务发展稳健

    资料显示,雷科防务于2015年借壳上市,目前公司主要业务涵盖雷达系统业务群、智能弹药业务群、卫星应用业务群、安全存储业务群、智能网联业务群的相关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

    在雷达业务领域,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2.68亿元,同比增长3%。公司某军用高分辨特种毫米波雷达成功完成定型,并在去年开始批量交付;77GHz车载高精度毫米波雷达于2019年初实现产品的批量生产及批量供货,与比亚迪、长安、北汽等多个车企开展合作。同时,公司以毫米波雷达为核心的反无人机系统取得了突破性增长,去年累计中标19次,并入选北京市科技冬奥项目。

    除此之外,公司中标了某重大雷达5000万元预研课题。高立宁向记者表示,“该项目标志着雷科科研综合能力的提升,为后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基础。后续可用于我国多个领域,为国家提供先进设备,应用前景广阔。”

    据民生证券研报分析,预计到2025年,我国军用雷达市场规模保持在11%左右的增速,公司军用雷达产品目前已经开始进入批量化生产,未来有望实现较快增长。民用雷达方面,公司的车载毫米波雷达是百度阿波罗计划唯一国内合作厂商,随着智能汽车的ADAS系统快速发展,公司民用雷达有望实现突破。

    提及公司在军用雷达产业的战略规划时,高立宁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将深入与军工集团的合作,并抓住2020年作为十三五收官之年承上启下的关键期,在军品市场上不断强化质量和提升生产效率,力争业绩有所突破。同时公司将充分整合下属各子公司,提高生产及研发效率,完善军用雷达产业链布局,持续向客户提供优质产品。”

    卫星产业链迎来发展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雷达产业发展迅猛外,雷科防务在卫星应用领域的研发投入也卓有成效。

    据悉,2019年度公司卫星应用领域以装备制造为主,导航应用为辅推进业务发展,营业收入达到4.67亿元,同比增涨22%。公司在星上实时处理领域,研发的首颗星载抗辐照SAR芯片研制成功,填补国内空白。在遥感卫星领域,公司成功开发了核心基带处理芯片、北斗系列模块、北斗系列整机等。

    “公司在北斗导航领域2019年度在军用领域取得10余款型号项目,大规模批量交付用户;在民品领域实现产品技术转移转化,融合雷达技术进入智能无人矿山领域。”高立宁向记者介绍道。

    据长城证券分析师吴彤分析,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450亿元,较2018年增长14.4%。其中北斗对产业的核心产值贡献率超过80%,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达到2284亿元,同比增长17.3%。今年卫星互联网首次被纳入“新基建”的范围内,重要性更为突出;加之北斗导航系统6月有望发射“收官之星”实现全球组网,2020年卫星产业链即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而在国海证券分析师苏立赞看来,国外禁运屡屡发难,国产化替代趋势无可置疑,军品供应链去美国化甚至去进口化正在加速,有利于国内具备替代能力的企业更快的走通替代流程并进一步扩大替代范围。从业绩角度看,2020年迎来十三五收官之年和国防建设关键节点,军工企业订单有望大量释放,支撑业绩持续增长。

    雷科防务也表示,根据国务院2019年7月正式发表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新时代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解放军的装备升级尚未完成,预计军费使用仍将向装备费倾斜,将为公司军品行业发展提供市场机遇的保障。

    提及军工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国防政策和军工产业市场行情看,我国军工企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布局军用雷达、卫星应用领域(核心基带处理芯片、北斗导航)的军工企业有望受益,值得期待。”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