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一遇风云化成龙 龙宇燃油借IDC东风谋发展

2020-03-11 07: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鼠年开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话在积极转型IDC数据中心的龙宇燃油身上应验了。

    从2019年底开始,转型IDC数据中心的龙宇燃油就制定了专门的人员扩展计划,为将来多点数据中心的配置做准备。让龙宇燃油董事、总经理刘策没有想到的是,原本1月、2月IDC服务器的“淡季”行情,在疫情发生后,在线业务猛增,对数据存储和数据中心需求快速增长。

    绑定大客户数据中心供需两旺

    随着“新基建”概念的火爆,“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得到自上而下的大力推动。从目前来看,云计算、IDC的需求放量不仅让数据港、光环新网等专业数据中心服务商受益,像龙宇燃油这样转型较早的传统企业也大受鼓舞。

    2016年9月,龙宇燃油通过定增收购了当时北京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金汉王技术”,并以此为起点,将IDC业务定位为公司战略转型的核心业务板块。2017年,龙宇燃油完成了金汉王运营中心主体建筑工程的竣工备案,启动了设备投资安装建设。公司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金汉王项目一期已完成交付进入运营阶段。

    “受疫情影响,很多公司都采用远程办公,远程会议软件都是嫁接在云服务之上,所以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增量很大。”刘策告诉记者,“1至2月份,公司北京金汉王一期项目的服务器上架率提升迅速。”

    与市场上成熟的IDC公司不同,作为行业新进入者,龙宇燃油一开始就选择了“大客户定制化数据中心”这一切口,并签约阿里巴巴云计算,实现了金汉王一、二期项目的“定制交付”。

    据刘策介绍,目前金汉王一期已有约3300个8KW机柜开始逐步移交阿里团队进行验收测试和设备上架,自2019年第二季度起开始逐步计费。

    “定制化”打造竞争力

    及时乘上“新基建”东风,与龙宇燃油早有准备密不可分。“定制化数据中心的特点是:所有的投资和设计建设一次性到位,无论硬件网络配置还是管理体制都是最新的,没有二次改造的问题,减少了投资成本。此外,IDC通过定制化服务绑定了客户,也可以节省运营成本。”刘策告诉记者,“公司取得了阿里巴巴集团采购部的机柜需求确认函,这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公司IDC业务获得了市场核心客户的认可,也为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他介绍,从北京金汉王一期项目的上架率来看,目前项目已基本实现盈亏平衡。以此项目为“样板间”,公司正在与更多的互联网巨头探讨合作,将定制数据中心的模式复制扩大。

    据龙宇燃油公告,IDC业务是公司战略转型的核心业务板块,公司以北京金汉王项目为起点,致力于成为提供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和云计算/大数据平台服务的专业化公司。公司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北京金汉王云计算数据中心由全资子公司金汉王技术运营,采用批发型数据中心服务的销售经营策略。公司数据中心业务主要盈利模式为向互联网企业收取服务器托管服务和增值服务等费用。

    爬坡期后“钱”景可期

    让龙宇燃油既兴奋又紧张的是,公司旗下的金汉王二期项目被大客户催着要提前完工。

    受限于IDC行业上架爬坡期的行业特性,2019年,随着金汉王项目一期机电工程资产转入固定资产,报告期内数据中心项目资产折旧及摊销成本同比增长明显,对公司2019期利润产生较大影响。但与此同时,根据《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等相关政策要求,“互联网数据服务中的数据中心”以及“信息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中的数据中心”被列入“禁止新建和扩建”范畴。而公司金汉王云计算运营中心位于北京顺义临空地区,对数据中心的需求量大。且该数据中心为公司自持物业,在土地资源、电力资源等方面均具备显著优势。这也意味着金汉王项目一、二期的资源储备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和成本优势。

    “IDC行业是有特殊壁垒的,首要的壁垒就是资源,包括土地资源、土地位置、能耗指标等。”有资深分析师如此表示。

    据此前公告的计划,金汉王预计项目二期工程将于2021年3月前完工。但刘策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上架及建设速度,阿里已经要求公司用最快的速度提早完工,业务排队等待上柜。公司已经在建设上进行优化并整体提速,争取在2020年底前完工,推动一、二期项目同时上架。

    刘策认为,互联网、物联网以及5G通讯等对于云计算和IDC数字基建服务的需求将高速增长。

    根据市场公开数据,近年来云计算支出在全球IT支出中的比例不断提升,数据中心作为互联网应用发展的信息基础设施,市场需求不断增加。“未来,数字基建服务的对象不再局限于通讯行业,包括在线商业模式、VR等都会应用到数字基建的基础设施,IDC、云计算将会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水电煤’,这个拉动是会有传导效应的。”

    刘策认为,“大型定制化+一线城市配置”是数据中心发展的主流方向,也是公司的定位方向。龙宇燃油选择以IDC为转型切入点,就是看好整个数字经济和数字基建的发展趋势。

    龙宇燃油并不满足于北京项目,其对IDC产业链的兴趣很浓。据悉,公司全资子公司宇策投资参股了云计算独角兽华云数据,参股了人工智能独角兽寒武纪等,借此连续布局云计算、大数据及5G应用产业链。

    “我们设立宇策投资的初衷,就是侧重于5G和IDC领域的上下游、围绕产业链延伸来选择投资标的。”刘策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和已经投资的两家独角兽公司洽谈IDC的潜在业务合作。未来,公司瞄准的第一大核心客户群仍是云计算及大型互联网公司。此外,非电商类的互联网龙头,如在线视听娱乐公司也会有相当大的数据中心需求。

    目前,龙宇燃油仍在双主业运行,油品和有色金属相关的大宗商品业务仍保持现有的状态和规模。据刘策透露,以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和云计算/大数据平台服务为转型方向,公司已经在团队打造和人员开支上有所侧重,甚至考虑对IDC的核心管理和运维人员设置员工持股计划,而对于传统的大宗商品业务,则不排除在合适的时机进行剥离处理的可能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