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车联网基础建设升级潮将至 均胜电子相关业务有望加速发展

2020-03-10 00:23  来源:证券日报 吴奕萱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近期,在A股市场上,以5G、云计算、车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概念股行情火爆。此前,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交通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使得车联网“5G网络技术的主要应用场景”提法再度被夯实。

    均胜电子旗下均胜车联在5G车联V2X产品、车载信息系统(IVI)、虚拟增强现实等技术领域已拥有很深的技术积淀。并持续广泛参与行业标准和应用场景的制定或定义,处于行业细分领域的头部地位。

    据相关业内人士分析:“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及居民需求水平的提升,智能汽车将在生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车联网基础建设升级潮将至,均胜电子该类业务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车联网市场迎来新机遇

    该相关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得益于5G技术日渐成熟以及国家政策的加持,车联网市场或将借此迎来新机会。全国多地此前已开始参与打造车联网产业链,比如北京、上海、宁波、成都等地均有车联网业态布局,例如产品研制、场景测试等。”

    规模最大的一次是去年在上海举办的C-V2X“四跨”活动,“跨芯片模组、跨终端、跨整车和跨安全平台”的V2X“朋友圈”充分展示了车路协同的全链条技术实力。

    作为C-V2X“朋友圈”成员,均胜车联为整个产业链提供安全可靠的V2X车载设备。在过去三年里,均胜车联一直积极参与V2X行业标准制定及下一代应用场景的定义。

    华泰证券研究员王林在研报中分析,V2X是自动驾驶感知层的不可替代环节,实现了信息丰富性,信号灯、路面状况、行人、以及非视距的全方位信息为自动驾驶提供决策判断。并预计在车内装备中,2020年前后车联网设备市场规模超过210亿元。

    均胜车联相关负责人介绍:“V2X产品是想打通‘车机’与外界的数据隔阂,联通路上各个‘信息孤岛’,让车联网技术带来本质上的效率提高。随着车联网行业标准与规则逐步形成,各类支持车联网运作的车辆设备和道路设施将陆续推出,这次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再次为中国标准智能汽车发展指明方向。”

    该负责人还表示:“公司的V2X车载单元产品集成高精地图、高精定位、高精摄像头、V2X等融合算法,融合结果将用于L3级以上的自动驾驶,项目于2021年初落地后,或将成为全球首个5G-V2X量产项目。”

    有望深入与特斯拉合作

    特斯拉是自动驾驶商业化引领者,独辟蹊径推动智能化发展。特斯拉于2014年10月份推出Autopilot1.0首次实现自动驾驶系统商业化,目前正在向L3级别迈进。

    据相关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当下新技术路线未成熟,深耕智能出行服务解决方案的全球化供应商当前仍有机会抢先一步切入特斯拉在智能网联技术领域。结合5G车联的发展,国内车联网技术的统一标准仍在制定,这些方面的技术在汽车智能网联趋势中具有较高附加值。”

    “根据特斯拉的商业模式判断,拥有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基因的公司未来或更能获得特斯拉青睐。”该业内人士补充道。

    均胜车联在5G车联V2X产品、车载信息系统(IVI)、虚拟增强现实等技术领域已拥有很深的技术积淀。同时公司具备丰富的生态平台资源,并持续广泛参与行业标准和应用场景的制定或定义,处于行业细分领域的头部地位。

    同时,均胜电子坚持全球化战略,目前已经在美洲区,亚洲区(含中国区)和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均拥有完整的生产经营体系,涵盖汽车安全系统、智能驾驶、高端功能件等业务,能满足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全球主流车商需求,实现对客户就近供货。

    目前,均胜电子已入列国产特斯拉供应链,旗下均胜安全系统中国获得了特斯拉中国的定点生产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