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资产置入三年后“救主乏力” 大股东“赔”云煤能源1884万元

2019-05-17 19: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云煤能源(600792.SH)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业绩补偿款1884万元,作出补偿的是云煤能源的控股股东昆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钢控股”)。补偿理由是:2016年下半年,从昆钢控股置入云煤能源的子公司云南昆钢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钢重装”),2018年度扣非净利润未能到达业绩承诺,导致此次业绩补偿。

    早在三年前,云煤能源企图通过资产置换实现业绩止损,割肉昆焦制气;现在三年承诺期限已到,期待能“一骑救主”的昆钢重装后续乏力,前两年业绩勉强达标,第三年业绩差距巨大,未达当年承诺达标线,历年来在保盈线上苦苦挣扎的云煤能源前景仍存变数。

    置入资产业绩“不达标”

    公告显示,由于云煤能源置换进来的子公司昆钢重装2016年至2018年的业绩未能达到昆钢控股做出的承诺,尤其是2018年的业绩与承诺差距较大,导致此次业绩补偿。

    为此有必要回顾一下当年大股东与云煤能源的思路以及置换操作。

    2016年11月7日,云煤能源与昆钢控股签订《资产置换协议》,云煤能源以持有的昆明焦化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焦制气”)100%股权与昆钢控股持有的昆钢重装100%产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2016年,云煤能源被置出的资产预估值为6.06亿元,昆钢重装则为4.19亿元,以“高价”置换“低价”资产,差额以现金方式补足。

    巧合的是在2015会计年度,控股股东昆钢控股、云煤能源、昆焦制气以及昆钢重装的净利润均表现为亏损,分别为:-37.16亿元、-8.53亿元、-3.17亿元、-1.11亿元。其中,云煤能源已达历史亏损最惨业绩。在年报中,云煤能源也表示,2014年因昆明煤气置换工作(置换为天然气)的影响,煤气销量大幅减少;同时,受钢材及化工市场影响,焦炭及化工产品售价也下降较多。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年的资产置换主要是为了‘止损’,四家公司均在亏损,但昆焦制气已被视作‘夕阳’业务,公司预计其业绩亏损会越来越大,于是该子公司被当作弃子。同时,被置换出的昆焦制气也被用来卖了‘一回惨’,让云煤能源在2016年因此事得到政府补贴2.25亿元,可谓物尽其用。”

    昆钢控股承诺:“作为置入资产,昆钢重装2016年、2017年、2018年需实现的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少于500万元、1500万元、2500万元”。

    但实际上,昆钢重装三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48.25万元、1620.37万元、447.35万元,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与业绩承诺相差逾2000万元。根据置换之前的承诺,昆钢控股应以现金方式补偿云煤能源1884万元的业绩补偿款。

    本想“甩包袱”未料再陷泥潭

    对于2016年的资产置换,云煤能源的解释是:“这将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质量、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并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云煤能源对昆钢重装的未来发展前景抱有很大期望。2016年11月的公告中,公司表示:“若维持现有主营业务,2016年将继续亏。基于煤化工行业前景,未来公司若继续以煤化工为主营业务,扭亏为盈的可能性较小,公司将逐步退出煤化工业务并进行业务转型。”资产置换的目的非常明确,即装备制造业是公司业务的一大转型方向。

    从云煤能源2016年至2018年的年报来看,公司煤焦化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8.30%、6.26%、10.37%,此项业务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均在85%以上;另一方面,云煤能源期望转型的新方向——设备制造业务,三年的毛利率分别为:29.22%、29.35%、18.65%,所占总营收的比例不超过10%。

    上述业内人士评论道:“云煤能源的设备制造业如今暂时与‘主业’二字无关。此外,公司对毛利率过低的煤化工业务依赖性过大,导致公司每年的业绩起伏不定。公司谋求的业务转型暂未看到成效。”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查阅云煤能源历年年报发现,云煤能源的主营业务构成及主要产品近年来一直在变动,2018年在主业还增加列示了“贸易”一项业务,在主要产品增加了“保产维护”、“质量检测”两项,但是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较小,未能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对此持有股份的机构方担虑的是:“三年的保底承诺期已经结束,控股股东昆钢控股也已做到补偿,但是,如果昆钢重装今后盈利能力继续低迷甚至出现亏损,这个甩过来‘包袱’谁来接?”

    就置换资产不达标,及公司如何保持盈利等诸多问题,《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云煤能源证券部,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对于公司的其他事项,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顾贞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