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蓝色光标2018年营收猛增至231亿 现金流近19亿表现亮眼

2019-04-24 21: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4月24日晚间,蓝色光标披露了2018年报,报告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31.04亿元,同比增长51.69%,成为中国市场营收超过200亿元的营销类上市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增长74.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26亿元,同比大增90.1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8.93亿元,远超全年3.89亿元的归母净利润。“2018年蓝色光标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提前4年完成了在2012年收入基础上10年10倍的战略目标”,蓝色光标董事长兼CEO赵文权在致股东信中表示。

    各业务板块持续向好 出海业务成最大亮点

    年报显示,2018年蓝色光标各业务板块经营情况持续向好,客户结构优质、稳定,协同及创新优势带来客户服务内容逐步多元化。其中,全案推广服务、全案广告代理与数据产品服务持续健康发展,毛利率也基本保持稳定。

    在国际业务方面,蓝色光标持续推进业务全球化战略,旗下品牌WeAreSocial收购了迪拜的一家同类企业Socialize,蓝色光标在中东市场获得了一个战略支点;Vision7在旧金山收购了一家优秀的创意公司Eleven,进一步完善了蓝色光标在美国西海岸市场的布局。凭借海外市场多元化的平台优势,蓝色光标国际收入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加拿大最有创意的营销品牌Cossette表现尤为优异,连续三年获得加拿大市场年度代理公司(TheAgencyoftheYear)殊荣。此外,蓝色光标旗下品牌在2018戛纳国际创意节以优秀创意案例获得20项入围,并最终将10座重量级戛纳狮子收入囊中,其中包括1座户外类全场大奖、以及2座银狮和7座铜狮。

    出海广告投放业务成为蓝色光标2018年报的最大亮点。依托于Facebook和Google、Twitter几大海外平台及新兴的Tiktok等平台,2018年蓝色光标出海广告投放业务收入达到121亿元,同比增长178.75%,在集团总营收中占比达52.38%。凭借丰富的数字营销经验,强大的技术及国际化管理团队,蓝色光标成为Facebook全球首家过十亿美金的合作伙伴,并获得Facebook2018年度“最佳伙伴管理”及Google“2018年度精英代理商”大奖。基于全球化大背景,出海服务越来越受到大客户重视,从四年前进入出海营销领域到如今成为行业头部,蓝色光标出海营销业务份额已远超国内其他代理商。未来,蓝色光标将继续加大在出海营销领域的数据、产品、人才等方面的投入,助力中国企业建设和完善海外市场并收获全球声誉。

    降本提效去杠杆 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改善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蓝色光标归母净利润增速近75%,远超营收增速的51.69%。蓝色光标表示,在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公司持续推进“技术+产品”的模式提高业务效率,通过高毛利营销科技产品的使用,有效提升人效,使得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9.69亿元和8.94亿元,合计同比下降8.02%。

    2018年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年份。正如赵文权在致股东信中所说,2018年金融市场发生很大变化,债券发行难度提升,银行压缩信贷规模,融资成本快速上升,流动性压力凸显,企业经营困难系数陡增。在这种大背景下,蓝色光标顺应大势,积极采取措施降杠杆,降低有息负债,PPN、超短融按期兑付,并提前兑付约九成“16蓝标债”,短期借款从2017年末的15.92亿元降至8.53亿元,公司偿还融资债务实现财务费用同比下降15.39%。

    此外,蓝色光标也在不断加强自身造血能力,在收入规模优势已经确立的情况下,通过优化客户结构,对大客户应收账款等财务方面的管理管控与持续优化,提升了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的正向调整,2018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近19亿元,应收账款减少超过1亿元,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减少至历史新低的94天。

    一季报净利润增长超44% 超出市场预期

    蓝色光标同时披露了2019年一季报,报告显示,一季度营业收入55.95亿元,同比增长11.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44.36%;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07亿元,为2019年整体业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蓝色光标一季报超出市场预期,在去年高基数的前提下仍能取得这样的开门红,经营性现金流也能够持续改善,充分证实蓝标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未来蓝标通过不断强化数据科技产品与服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整合营销服务效率,业绩增长会非常值得期待。

    “2019年将是蓝色光标上市的第十年,从一家公关公司发展成为位列全球前十的营销传播集团,这是蓝标人给自己也是给市场最好的十周年礼物!”赵文权表示,“下一个十年,我们将坚定地从一家营销服务公司走向营销科技公司,让创意的能力和技术的能力更好地融合,为企业的营销创造更多价值,蓝色光标也必将在这个过程中持续成长,给我们的投资人带来更多回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