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数字会议业务贡献营收达22% 中科信息称不会轻易“跨界”

2019-04-24 00:31  来源:证券日报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上市公司中科信息及其主营的数字会议业务受到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

    日前,中科信息在四川成都召开了2018年度股东大会。公司在会上指出,第九代电子选举系统的成功应用奠定了中科信息在中国数字会议系统一流品牌的市场地位,未来将支撑数字会议业务的持续快速发展。

    董事长王晓宇表示,2019年,中科信息将重点推进六项工作,其中,公司将“力争本年度内在资本运营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形成资本经营与实业发展两翼齐飞的经营格局,推动公司的实业发展与资本运营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中科信息于2017年上市,是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直接控股的高科技公司,由成立于1958年的中科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整体转制而来。

    2018年,中科信息实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增长。其中,公司2018年全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44亿元,同比增长1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80.72万元,同比增长10.04%。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公司的数字会议业务表现亮眼,该业务在2018年为中科信息贡献营业收入7588万元,占比22.03%。据悉,中科信息研制的第九代电子选举系统、电子表决系统于2018年3月份在第十三届全国“两会”的全程使用中,准确、快速、稳定的优良性能得到充分发挥。这是公司自主研发的两大智能化数字会议产品首次同时为国家级会议提供服务,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誉。

    受益于新型电子选举、表决系统在全国“两会”的成功应用带来的良好市场效应,中科信息新型电子表决系统产品取得了多个省级大会堂表决项目订单,保证了2018年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的平稳。

    在此背景下,会议系统市场持续增长的态势被认为将持续驱动中科信息数字会议业务发展。公司董秘尹邦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字会议市场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公司以选举表决系统为核心产品,目前在行业中处于一流品牌的地位,从国内情况来看,中低端市场逐步崛起,尚未进入大幅增长阶段,同时,该领域业务在海外市场还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已经被列入‘一带一路’产品推荐目录”,他表示,未来相关领域市场将迎来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信息近年来加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和研发力度,这一现象吸引了当天参会投资者的关注。

    据悉,2018年,中科信息的研发支出同比增长35.29%。公司加大了人工智能应用的关键领域——智能制造、智慧医疗和智慧政务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力度,并继续对智能化会议选举和表决新技术、印钞检测技术进行研发投入,在高速图像精准识别、大席位表决信息安全可靠采集等进行了进一步研究并取得大的进展。

    “中科信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和研发并不仅仅局限在面部识别这一个领域。我们主要聚焦智能识别与分析技术,可以说,这条技术主线几乎可以串联起公司包括数字会议、烟草、油气、政府及事业单位服务以及其他行业的五大主营业务的应用。”尹邦明向记者表示,智能识别与分析技术的应用将有助于公司相关业务领域工艺的提升和生产流程的优化。

    2019年,中科信息表示将重点推进完成2020年至2030年发展战略规划、经营业绩实现持续增长、资本运营取得实质性进展、内部风险控制更加有效、干部队伍结构更加合理、企业社会形象更加充实六大重点工作。其中,在资本运营取得实质性进展方面,公司高管表示,中科信息不会轻易“跨界”,公司的资本运营将紧紧围绕主营业务来展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