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沃科技2018年净利下降近七成 实控人变更公司或进入新阶段

2019-03-24 21: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陈红

    日前,天沃科技(002564)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称,1-12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5.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60.2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6.86%。

    新能源收入减少 净利润下降近七成

    天沃科技于2011年3月登陆资本市场,是一家综合性的大型现代化集团控股企业。公司旗下共有中机国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张化机(苏州)重装有限公司、无锡红旗船厂等13家子公司。公司致力于清洁能源环保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为客户提供系统化一站式EPC工程总包服务。其控股子公司中机国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拥有电力行业甲级设计资质证书、电力工程甲级咨询证书、勘察甲级资质证书等行业资质,先后完成600余项海内外火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输变电、风力发电等电力工程的设计和总承包工作,EPC工程总承包及全过程咨询服务项目遍布东亚、东南亚、中亚、中东到非洲、南美等地区。

    2018年以来,公司以“打造国际一流的电力工程、新能源与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军民融合锻造国防科工建设重要力量”战略为根本,推动以能源工程服务为产业主体,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产业基础,以军民融合为产业突破方向的业务发展格局升级,着力加快以光热、风电新能源为代表的能源工程业务发展,积极探索进入具有稳定现金流和较好投资回报的石化、炼化行业的途径,为公司发展增加新的动力。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主要业务板块在手订单数达231.65亿元。

    记者注意到,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60.27万元,分别同比下降25.99%、66.86%。其主营业务中工程服务实现营收58.73亿元,贡献业绩逾七成,同比下降31.14%;高端装备制造实现营收17.05亿元,贡献业绩逾两成,同比增长31.03%。

    对于2018年度业绩下滑,天沃科技表示,主要是电力工程总包业务项目结构发生变化,新能源业务方面由于光伏市场萎缩,造成新能源业务收入减少,报告期风电项目增长,但风电项目建设周期较长,收入的增长暂未全部显现。

    此外,2018年公司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主要原因是受经济大环境影响,部分工程项目回款、部分产品货款回款低于预期,应收账款总量较期初增长,公司报告期内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实控人变更 公司或进入新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2月,上海电气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成功控股天沃科技,上海电气的实际控制人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成为天沃科技的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上海电气成立于2004年3月,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旗下有电站、输配电、重工、轨道交通、机电一体化、机床、环保、电梯、印刷机械等多个产业集团。公司集工程设计、产品开发、设备制造、工程成套和技术服务为一体,具有设备总成套、工程总承包和提供现代装备综合服务的优势。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上海电气销售收入始终位居全国装备制造业第一位。

    记者注意到,作为我国大型综合性装备制造集团,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后,为天沃科技带来了强大的支持。

    在资金支持方面,上海电气已为天沃科技提供了20亿元借款及40亿元授信担保额度的支持;在品牌与市场方面,上海电气品牌价值将提升公司的市场信誉和竞争力;在产业协同方面,上海电气拥有电站、输配电、重工等多个产业,聚焦发电设备、输配电设备、环保设备业务之间的联动发展,与公司在客户结构、产品结构、设计能力等各方面具有良好的互补性,将助力公司实现转型升级,提高综合实力。

    浙商证券分析师潘贻立认为,上海电气在资本、技术上的强劲实力将为天沃科技“打造国际一流的电力工程、新能源与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军民融合锻造国防科工建设重要力量”战略的推行注入“强心剂”,其经营效益有望进一步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