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石油公司对油井管需求大幅增加 山东墨龙去年净利同比飙升143%

2019-03-24 15: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王僖

    本报记者 赵彬彬 见习记者 王僖

    继3月21日双双业绩报喜的中石油、中海油之后,3月22日晚,以油套管生产为主的山东墨龙也公布2018年年报,受益于2018年国内外石油公司对油井管的需求大幅增加,山东墨龙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4.52亿元,同比增长50.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47.6万元,同比增长143.11%。公司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均有大幅提升。

    山东墨龙主要从事能源装备行业所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油气开采用管、流体及结构用管、抽油机、抽油泵、抽油杆、钻机用缸套、阀门散件及大型铸锻件等。其中,管类产品的销售超过80%以上,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在国内市场,公司油井管产品的主要客户就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长石油。

    去年,原油价格在大部分时间表现出的“过山车式”走势,让国内的油服企业赚得盆满钵盂。公司方面表示,2018年,受原油价格波动及经济形势变化影响,管类产品市场趋好,各大油田产品需求数量和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公司报告期内继续加强同国内外石油公司的业务合作,经营业绩不断提升。记者从公司方面了解到,2018年,山东墨龙生产管类产品80.22万吨,较上年增长了25.05%。

    “公司通过内部挖潜,加大技术创新和设备改造,不断提升产能;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外新市场,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品牌知名度,公司经营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保持平稳健康运行。”公司方面介绍。

    金联创原油分析师表示,2018年大部分时间中,国际油价呈现出持续波动上行走势,直接带动了油服板块业绩维持高景气。而根据国家高端智库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国际油价波动性加大,全年最大波幅达71%。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29日,山东墨龙曾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盈利下调至8500万元至1亿元,而此次年报最终披露盈利为9247万元。当时,对于业绩修正原因,山东墨龙方面表示,受2018年11月份至12月份钢材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公司部分产品毛利下降;第四季度公司及下属子公司部分生产线检修,检修支出高于预期,导致公司成本、费用增加。因此可以说,如果不是去年四季度原材料涨价,山东墨龙可能赚得更多。

    对于未来发展,公司在年报中判断,公司所处的能源装备行业涵盖石油、天然气、页岩气、煤炭、煤层气等,从中长期来看,对石油和煤炭的需求将达到峰值,天然气的需求也将获得较大增长,因此行业市场空间较大,石油钻采专用装备行业规模总体上将呈持续扩大态势,市场前景广阔。公司未来将投入更大资源进行高端产品技术、生产工艺的研发,保证产品质量,储备高端技术、扩大配套生产能力;在确保国内市场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2019年,公司将坚持“油套管销售为主,普管为辅”的销售策略,同时加大对新产品的推广力度,特别是特殊扣、高钢级及特殊材料产品的开发与推广;完成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及延长石油等招投标工作,继续加强国外市场的拓展与开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