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业绩巨亏股价翻倍 安控科技收深交所关注函

2019-03-15 00:43  来源:证券日报 李乔宇 见习记者 段倩男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段倩男

    3月4日-3月13日,安控科技股价连续8个交易日涨停,股价从3月4日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3.25元/股一路飙升至6.97元/股,暴涨114.46%。在8个涨停后,公司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安控科技于2月20日公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业绩快报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6亿元,同比下降567.27%。这就是说,在公司发布巨亏业绩快报后的十几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实现翻倍。

    安控科技称,公司净利大幅下降主要原因为宁波市东望智能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等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融资成本上升财务费用增加。对此,深交所要求安控科技结合公司2018年业绩情况以及内外部环境是否发生变化等,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公司股价连续涨停,上市公司也接连发布《关于股价异常波动的公告》,称经核实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不过,深交所依然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筹划中的重大事项,是否存在其他可能导致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事项;说明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回复投资者咨询等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的情况;说明公司核查近一个月内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行为或减持计划,并对股价波动情况、业绩表现、控股股东质押情况等,就股价波动情况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吴江银行获批更名为苏州农商行由区进市换挡升级

    A股银行板块即将迎来一位新成员,虽是新成员但却是由老成员变更而来。

    3月14日晚间,吴江银行(603323)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银保监会苏州监管分局《关于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名称的批复》(苏州银保监复〔2019〕40号),同意公司更名为江苏苏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各级分支机构名称相应变更。

    吴江银行的简称将更名为苏州农商银行。据知情人士透露,吴江银行证券简称也将有可能变更为“苏农银行”,证券代码则不变。

    由区转市填补空白

    农商行的名称是了解该行的第一手信息,其中所包含有地域名词则代表了这家银行的大本营和主要的经营区域。以贷款的地区分布看,吴江银行在吴江地区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重始终在70%以上。

    吴江银行此次更名为苏州农商银行,代表着吴江银行的大本营从苏州市下辖的吴江区扩展为整个苏州市,不仅填补了苏州市高新区、吴中区、相城区等各区农村商业银行市场的空白,还可以通过积极的网点建设,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地满足了乡村振兴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苏州市是江苏省经济总量排名第一的地级市,2018年GDP超过1.8万亿元。从品牌建设上看,吴江银行更名为苏州农商银行将提高公司品牌知名度和信誉度,有助于公司业务的开展。

    在筹备更名的同时,吴江银行也在积极布局苏州网点,2018年吴江银行在吴江以外的苏州下辖其他地区新建了13个网点。目前吴江银行有分行、支行、分理处各类营业网点90家,经营区域以苏州市为主,并在江苏徐州、宿迁、连云港、泰州、镇江和安徽宣城、湖北赤壁等地设有13家异地支行,在江苏靖江、湖北嘉鱼发起设立2家村镇银行,投资入股射阳、东台、如皋、启东4家农商银行。

    回顾吴江银行的发展史,公司是在新监管框架下挂牌开业的农商银行,2004年8月份,吴江农村信用合作社改制为吴江农商行。2016年11月份,吴江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了全国第4家A股上市的农商行。2019年正式更名为苏州农商银行,公司将获得更广的地域发展空间,有利于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也是为了顺应吴江全面融入苏州大势,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深耕地方规模引领业绩

    苏州是江苏民营经济的“领头羊”,早在90年代的农村信用社时期,很多银行对发放中小企业贷款还心存疑虑时,吴江银行就率先提出支持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思路,并二十多年如一日始终践行。2018年末,该行制造业贷款占比达到50%,民营企业贷款占比超过60%,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上市银行中保持领先。

    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与地方发展高度融合的发展理念促成了吴江银行的跨越式发展。根据吴江银行发布的业绩快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50亿元,同比增长15.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2亿元,同比增长9.71%;扣非归属净利润8.06亿元,同比增长10.71%。

    在资产规模方面,截至2018年底,吴江银行总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顺势达到了1167.8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了22.58%,同时也是最近五年来的最大增速;在资产质量方面,吴江银行的不良率也逐年下降。2015年至2018年,吴江银行不良率逐渐下行至1.31%,降幅在同行业中最大。2018年上半年末,不良贷款7.8亿元,同比下降4.2%。此外,贷款结构调整有助于改善资产质量,投放在不良率较高的行业上的贷款比重下降;在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2018年三季度末,吴江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01%、11.07%、11.06%,较上半年末分别上升2.76个、0.02个、0.03个百分点。

    太平洋证券在研报中分析认为,规模扩张是吴江银行业绩增长的主要拉动力。2018年前三季度,吴江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6.2%,其中,生息资产平均余额对业绩增长的贡献率最大,占比63.3%。

    有业内人士认为,吴江银行通过此次更名将大本营从苏州市的吴江区扩展到苏州市区,对资产规模的扩张将起到进一步的促进作用。

    稳健的规模扩张还需要有充足的资本做保证。吴江银行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补充资本:内生补充,通过提高盈利能力、发展资本节约型业务来确保本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依托上市银行的平台,通过资本市场运作进行有效的外源补充。2018年8月份,吴江银行成功发行25亿元可转债。可转债转股后可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银行资产规模扩张和稳健经营提供资本支撑。

    吴江银行董事长魏礼亚在谈及吴江银行的发展理念时曾对媒体讲到:“在乡镇这样最基层的地方,我们就是草根”。相对于规模比较大的银行分级、分层的管理模式,吴江银行充分发挥了本地法人银行的扁平化管理优势,服务响应及时,业务效率高。“人熟、地熟、环境熟,我们是吴江人民自己的银行”。

    更名后,吴江银行还将努力成为苏州人民自己的银行。

    -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