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奥股份去年业绩创历史新高 转型天然气上游供应商

2019-03-15 00:38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新奥股份致力于转型天然气上游供应商。近日,公司披露了收购东芝美国LNG项目及剥离生物制药业务进展的情况。

    新奥股份副董事长兼CEO于建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今年将剥离生物制药业务,进一步向天然气上游供应商这一角色转型。他表示,未来5年国内天然气将维持紧平衡状态,公司将通过收购和合作的方式,建立海外LNG资源池,或以货物互换的方式,将LNG资源引入国内。

    根据新奥股份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剥离生物制药板块

    近日,新奥股份发布股权转让协议称,拟出售3家全资子公司的全部股权:河北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远生化”)、河北威远动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物药业”)、内蒙古新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新威远”)(以下统称“标的资产”,威远生化、动物药业和内蒙古新威远统称为“标的公司”)。

    交易受让方为利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民股份”)、北京欣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荣投资”)及嘉兴金榆新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榆新威”)。其中,金榆新威是标的公司核心管理团队作为有限合伙人共同出资设立的,承担标的公司的业绩承诺和补偿。标的公司2019年至2021年业绩承诺分别为1.0亿元、1.1亿元和1.2亿元。

    据记者了解,上述3家公司是新奥股份旗下生物制药板块公司,其中威远生化及内蒙古新威远主营为农药原药及制剂,动物药业主营为兽药。2018年,3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07亿元。

    公告显示,3家公司采用收益法的评估值为8.07亿元,经各方同意,交易价格为7.59亿元。其中,利民股份受让60%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为4.8亿元;欣荣仁和受让25%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为2亿元;鉴于金榆新威承担标的公司的业绩承诺和补偿,经公司与金榆新威协商一致,就其受让的标的公司15%的股权,交易价格为7855.78万元。

    于建潮表示,本次交易将有利于聚焦公司以天然气清洁能源及能源技术服务为主的主营业务的发展,对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有重要意义。以3家公司2018年年底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计算依据,本次交易对公司损益的影响约为1.76亿元。

    于建潮对记者表示,今年公司将正式剥离生物制药业务,将打造天然气产业链上游的核心竞争力,使得产业领域由能源化工转为聚焦天然气产业链上游,希望公司成为中国领先的天然气生产商。

    “去年公司在天然气行业有了很大的突破,推动了东芝美国LNG项目的收购,交割后公司将获取220万吨/年的LNG液化能力,目前虽然尚未落地,但是代表了公司在天然气上游的拓展力度。同时,公司还推进了和Santos在天然气贸易方面的合作。公司希望两个项目能在2019年落地,2020年实现天然气的大量供应和销售收入。”于建潮说道。

    据记者了解,Santos是澳大利亚第二大石油与天然气生产商。2016年,新奥股份收购Santos10.07%股权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18年Santos净利润为41.65亿元,为新奥股份贡献了4.25亿元的利润。

    建立海外LNG资源池

    中国属于天然气需求大国,且天然气消费量远高于生产量,天然气缺口巨大。

    “基于这样一个背景,公司投资Santos、收购东芝美国LNG项目。两个项目落地以后,LNG主要供应到国内,中国有很多中小天然气公司和工厂,但是没有天然气货源。”于建潮告诉记者。

    近日,新奥股份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修订稿),公司指定境外子公司以1500万美元购买ToshibaCorp.(“东芝公司”)美国子公司ToshibaAmerica,Inc.(“TAI”)持有的TAL的100%股权,并承继东芝公司日本子公司TESS签署的LNG业务相关合同的权利与义务。同时,TESS向公司境外子公司支付8.21亿美元合同承继对价。

    据悉,TAL拥有每年约220万吨天然气的液化能力,目前新奥股份拥有20万吨/年的LNG产能,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有240万吨/年的LNG产能。公司称,通过本次交易,将有助于公司把握天然气业务布局时间窗口,抓住天然气市场的发展机遇,快速提升公司在天然气领域的市场份额和竞争能力。

    “预计未来五年,国内天然气仍将保持紧平衡状态”,于建潮表示,交易完成后,扣除对外支付的TAL股权转让对价,公司境外子公司将获得8.06亿美元的现金交易差价,也将大幅增加公司的现金储备。

    去年业绩创新高

    业务转型稳步推进,新奥股份去年业绩也创下历史新高。

    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6.32亿元,同比增长35.84%;实现净利润13.21亿元,同比增长109.37%;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历史新高。公司基本每股收益为1.11元/股,同比增长65.76%。分红方面,每10股派发红利由去年的1.00元提高到2.10元(含税),增幅达110%,现金分红比率为19.45%。

    新奥股份财务总监刘建军对记者表示,受益油气价格上涨,去年公司各板块生产经营稳定,盈利均有提升,展望今年可望继续保持此平稳态势。去年公司完成配股发行工作,通过股权融资使公司资产负债率由年初的72.62%下降为60.29%,优化了公司财务结构。

    年报显示,去年,公司煤炭业务实现收入31.74亿元,同比增长39.77%,营收占比为23.4%;化工业务实现收入49.45亿元,同比增长54.88%,营收占比为36.5%;能源工程实现收入31.77亿元,同比增长17.83%营收占比为23.4%;LNG业务实现收入3.96亿元,同比增长21.06%,营收占比为2.9%;生物制药实现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24.18%,营收占比为13.8%。

    “虽然目前LNG业务营收占比较低,但是未来的市场空间很大”,刘建军说道。他表示,煤炭和化工是公司的两个基础业务,未来将保证公司拥有一定的现金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