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仙坛股份业绩“爆表” 养鸡专业户“钱多”开银行

2019-03-15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今年以来,肉鸡养殖板块在二级市场表现惊艳,以仙坛股份为代表的个股已经连续多日上涨。

    3月14日,仙坛股份发布一则收购银行股权的公告,受市场关注。对此,仙坛股份表示,这是公司使用自有资金的投资行为,有助于提高公司闲置资金的投资收益,进一步提升公司运营能力。

    参股“小而美”村镇银行

    公告显示,日前,仙坛股份与山东仙润实业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以自有资金350万元购买仙润实业持有的牟平胶东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50万股股份,占村镇银行总股本的5%。此次收购完成后,仙坛股份在牟平胶东村镇银行的持股比例将上升到10%,跻身牟平胶东村镇银行第二大股东。

    据了解,牟平胶东村镇银行是主发起行龙口农商银行控制的六家村镇银行之一。资料显示,胶东村镇银行致力于“立足县域,服务社区”,为县域中的中小企业、微型企业、工薪阶层、个体经营者、农业客户提供完整金融服务,填补县域经济金融覆盖上的空白。

    公开资料显示,牟平胶东村镇银行成立于2014年3月份,注册资本为7000万元,龙口农商行持股51%,龙口鑫旺经贸持股10%,仙润实业和仙坛股份各持有5%股份。此次出让村镇银行股份的仙润实业,为仙坛股份控股股东王寿纯及其之子王鸿控制的企业,此次转让构成关联交易。

    “虽说属于银行,不过牟平胶东村镇银行体量不大,属于小而美类型。”有业内人士指出。

    从披露的数据来看,2018年,牟平胶东村镇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998.98万元,净利润为808.38万元。

    “交易完成后,仙坛股份将持有村镇银行7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仙坛股份认为,这既有助于提高公司闲置资金的投资收益,也有助于公司优化业务结构,促进银企合作,加快实现公司产业发展战略。

    禽链迎历史性强周期

    从仙坛股份主业—白羽肉鸡产业链来看,公司目前正处于历史性强周期。

    “这是我们养鸡人经历的最好的阶段,没有之一。”一位肉鸡行业从业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市场行情,自己从业以来未曾见过。

    产业端,在祖代鸡连续多年低位引种、换羽减少以及“非洲猪瘟”导致鸡肉需求量增加等多种因素叠加下,2018年肉鸡养殖企业业绩“爆表”。已经公布年报的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分别实现净利3.63亿元、3.81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倍。发布业绩快报的仙坛股份预计将实现净利润4.02亿元,同比增长294.19%;圣农发展预计净利润超过15亿元,创历史新高,增幅达到380%。

    在资本市场上,今年以来养鸡产业链企业的表现也是一路高歌猛进,颇受资本追捧。2019年以来,益生股份、民和股份涨幅最高均超过2倍,仙坛股份、圣农发展最高涨幅也均实现翻倍。尽管最近几日有较大幅度回撤,但是整个板块2019年以来涨幅仍居于前列。

    “非洲猪瘟带来生猪产能去化,猪肉供需缺口将逐渐显现;作为猪肉消费的主要替代品,禽肉消费将快速增长,助推禽链景气向上。”天风证券认为,此轮禽链景气向上时间和程度都将超历史周期。

    “2019年新销售季开始后鸡苗价格高开、祖代鸡存栏持续保持低位,加上引种持续维持低位且月度引种不均。”东北证券认为,白羽肉鸡行情有望延续至2019年全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