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并购方案落地 利民股份募投项目二次“变身”为重组铺路

2019-03-13 21: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亚男

    3月12日晚间,利民股份对外公告称,公司与欣荣投资及新威投资联合收购新奥股份旗下威远资产组100%股权草案出炉,此次交易合计金额为7.59亿元。其中,利民股份以4.8亿元的价格受让60%股权。交易完成后,威远资产组将成为利民股份的控股子公司。

    开拓兽药新领域

    利民股份主要从事农药原药、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家定点农药制造骨干企业、中国农药工业50强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包括杀菌剂、杀虫剂和除草剂三大系列共十余种原药、百余种制剂。杀菌剂产品主要包括代森类、百菌清、霜脲氰、三乙膦酸铝、嘧霉胺、威百亩等原药及制剂,杀虫剂产品包括噻虫啉及其他复配制剂,除草剂包括硝磺草酮等原药及制剂。公司主要产品均为“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产品。

    此次重组标的威远资产组农药板块拥有甲维盐、阿维菌素等多种杀虫剂产品,同时在除草剂产品——草铵膦生产技术方面拥有先进的连续气相合成技术,本次交易可实现双方在农药产品结构和技术方面优势互补。

    值得注意的是,威远资产组兽药板块拥有泰妙菌素、伊维菌素、乙酰氨基阿维菌素等多种兽药产品,可以弥补本公司在兽药方面的空白。

    本次交易利民股份拟联合欣荣投资、新威投资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新奥股份持有的威远资产组100%股权,交易金额合计为7.59亿元,其中利民股份受让60%的股权,受让价格为4.8亿元,欣荣投资受让25%的股权,受让价格为2亿元,新威投资受让15%的股权,鉴于新威投资承担标的公司的业绩承诺和补偿,最终为7,855.78万元。

    根据《业绩承诺与补偿协议》,新威投资承诺标的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1亿元、1.2亿元,2019年至2021年三年合计净利润不低于3.3亿元。

    募投项目再次变更

    在发布重组草案的同时,利民股份发布《关于变更部分募投项目资金投向用于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拟变更收购山东达民项目募集资金1.09亿元、高效农药项目中嘧菌酯产品项目募集资金1.29亿元及募集资金产生的利息和理财收益2,319.69万元,用于收购新奥股份持有的标的公司股权,共计变更募集资金2.61亿元,资金不足部分公司自行筹措。

    记者注意到,此次变更募集资金项目并非为首次变更用途。2016年,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7.6亿元,用于高效农药项目、基础原料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高效农药项目包括年产5,000吨丙森锌项目、年产20,000吨威百亩项目、年产500吨苯醚甲环唑项目、年产500吨嘧菌酯项目四个子项目;基础原料项目包括年产5,000吨丙二胺项目、年产10,000吨乙二胺项目两个子项目。

    2017年3月,原募投项目“基础原料项目”中乙二胺生产线项目终止,变更募集资金1.98亿元人民币用于收购河北双吉化工有限公司股权。2017年6月,原募投项目“基础原料项目”中丙二胺生产线项目终止,将“基础原料项目”剩余的募集资金1.43亿元人民币变更用途,其中1.09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收购山东达民股份,剩余人民币3,443.69万元转用于高效农药募投项目。

    利民股份此前表示,山东达民具有年产3000吨丙二胺的产能,实施收购的成本和风险远低于自建丙二胺项目的成本和风险。公司拟通过收购山东达民来保障公司丙二胺供给,完成产业链纵向延伸。

    对于二次变更募投项目的原因,利民股份则称,收购山东达民项目尚不满足“土地、房产等财产的所有权或使用权合法且长期稳定”的条件,股份转让协议的生效条件尚未全部成就。

    记者了解到,募投项目中丙二胺项目主要为利民股份的产品丙森锌提供主要生产原料。此次终止山东达民收购后,丙二胺的供给如何保证?利民股份并未在公告中予以说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