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山东赫达主副业齐放量 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8.47%

2019-03-12 17: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王僖

    本报记者/赵彬彬 见习记者/王僖

    3月11日晚,山东赫达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收入9.13亿元,同比增长40.18%,实现净利润7340.68万元,同比增长58.47%。公司表示,2018年,公司净利润目标完成率113%,为实现公司五年战略规划打下坚实基础。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190640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股。《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公司2018年业绩报喜,主要受益于公司20000吨/年纤维素醚改建项目于2018年9月份投产,为公司业绩增长注入新动能,同时,公司控股子公司赫尔希植物胶囊有限公司业绩超预期,报告期内成功打开欧美胶囊产品市场,极大提升了盈利水平。

    技改扩建完成打破产能瓶颈

    有着“工业味精”之称的纤维素醚,是国民经济各领域必不可少的环保型添加剂,从2000年开始进入非离子型纤维素醚行业,山东赫达经过十多年的研发技术积累,掌握了生产纤维素醚的核心技术,主要产品包括建材级纤维素醚(HPMC)、医药食品级纤维素醚(HPMC)等,在纤维素醚的产销规模、生产技术、产品种类、产品质量稳定性和生产环保措施等方面具有较强竞争实力。

    然而,公司在王村厂区的5000吨/年建材级纤维素醚生产线建成时间较早,技改后使用多年也已工艺落后、产量较低。为了突破产能瓶颈,公司2016年上市后,募集资金自2017年开始建设了20000吨/年纤维素醚改建项目,历时17个月后,该项目于2018年9月份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公司方面表示,该项目创造了赫达多个历史记录,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和产品品质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为公司的业绩增长注入新动能。该改建项目试生产后,公司的5000吨/年建材级纤维素醚生产线正式停用。

    联讯证券分析师于庭泽分析说,山东赫达新投产的技改扩建项目彻底打破了公司的产能瓶颈,解决了公司由于供不应求而被迫通过贸易外购弥补产能缺口的问题,产能得到充分释放。中泰证券分析师也指出,公司改建项目投产后,2018年至2019年可实现产能大幅提升,不仅可夯实行业领军地位,也可借销售高增之势,实现公司业绩拐点。

    对于市场关注的环保问题,公司在年报中也指出,该改建项目投产后,由于采用尖端设备、工艺先进,项目实行全自动化控制,不仅安全系数高,也更加绿色环保。“项目极大地降低了废水排放量,并通过项目配套的处理工艺确保了废水满足排放标准,同时,该项目无废渣产生,废气和噪音也都得到有效控制。”

    胶囊业务放量利润水平大幅提升

    3月12日,山东赫达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可以说,2018年公司从主业到副业都呈现出了齐头并进的增长趋势。

    如前所述,公司20000吨/年纤维素醚改建项目投产让公司主业产能得到充分释放,另一方面,公司几家控股子公司也都齐放量,特别是山东赫尔希胶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赫尔希)2018年业绩超预期,赫达欧洲公司及赫达美国公司在2018年成功打开胶囊产品欧美市场,为赫尔希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打下基石。

    据了解,近两年山东赫达进一步延伸纤维素醚产业链自主研发出HPMC植物胶囊产品,并通过不断的实践摸索,拥有了大规模、可连续生产HPMC植物胶囊的生产工艺。2018年,赫尔希业绩超预期,年内启动的年产50亿粒植物胶囊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1.07亿元,新增生产线12条,截至2018年底已新增4条生产线并已满负荷生产,剩余8条生产线将分两批于2019年底前全部投产。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赫尔希成功打开欧美胶囊市场,全年销售胶囊超30亿粒,实现收入7769万元,净利润为2106万元,净利率达到27.1%,不仅有效消化自身纤维素醚产能,同时还提升了盈利水平。

    中泰证券分析称,公司胶囊业务提升,也带动产品结构调整,高盈利能力的胶囊业务的占比提升将提升公司综合毛利率,增强盈利能力。中原证券分析师也认为,随着新产能的逐步投产,植物胶囊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的重要增长点。

    此外,公司传统业务石墨化工、双丙酮丙烯酰胺、原乙酸三甲酯等,也受益于工艺优化改造,产品品质明显提高,特别是原乙酸三甲酯自2018年四季度开始下游市场复苏,导致该产品价格大幅度提升,助力了公司业绩强劲增长。

    联讯证券分析表示,随着20000吨技改扩建项目开始全年贡献利润以及子公司赫尔希植物胶囊产品持续放量,公司在2019年将进入业绩爆发期。而考虑到植物胶囊显著高于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以及原乙酸三甲酯等产品价格上涨,公司有望迎来高质量发展,利润水平有望大幅提升。

    基于公司总体业务开拓较好,母公司及子公司销售同期增长,公司还同步预测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计公司2019年1月份至3月份净利润为2128.98万元至2661.23万元,同比增长100%至150%。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