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联美控股2018年净利润13.17亿 增长25.68%

2019-03-11 17: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白宝玉

    3月11日,联美控股公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37亿元,同比增长11.89%;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17亿元,同比增长25.68%。

    公司近三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净利润年均增长率36.60%,共为股东赚取净利润31.82亿元(调整后)。同时,公司公告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计划,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50元(含税),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3股。

    联美控股是一家以创新驱动的清洁供热企业,连续超过10年保持稳定增长。2018年将高铁传媒公司兆讯传媒收入麾下,净资产收益率进一步提高。

    wind资讯显示,截至周一收盘,联美控股市值227亿元,年初以来的涨幅为42.70%

    清洁供热龙头连续十年增长

    联美控股旗下重要子公司浑南热力、沈阳新北、国惠新能源为沈阳地区的提供城市供暖业务。公司一直稳扎稳打,立足实业、精耕市场,在产业布局之初就立足长远,从能源供应、管网建设、用户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长期的规划和管理。深入清洁供热领域,采用了高效热电联产、水源热泵等技术,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2009-2017年联美控股归母净利润(万元)

    注:2016年和2017年为调整后数据

1.11.jpg   

    公司主要业务布局的沈阳是东北第一大城市,公司子公司沈阳新北和国惠新能源所处沈阳北部的商贸金融开发区和浑南新城为市政府批准的商业与工业重点开发区。行业分析认为,截至2018年,公司的平均供暖面积约6200万平方米,联网面积约8100万平方米。距规划的1.5亿㎡供热面积尚有巨大的扩张空间。公司运营区域位于沈阳浑南新城及于洪新城,浑南新城系沈阳市未来的新城中心,城镇化用热需求有望保持高增长。

    公司是以技术创新为动力的清洁供热专业运营商,拥有燃煤高效热电联产、水源热泵供热、生物质热电联产、能源监控管理等节能环保新技术,在符合国家对清洁供暖要求的同时,具有长久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条件。

    近年来辽宁省响应国家清洁供暖号召,出台政策鼓励清洁供暖企业对原有的低效小锅炉形成替代,为联美控股这样的企业打开了市场空间。2016年底,我国清洁供暖水平仅为17%,按照国家规划,2021年这一数字将达到70%。行业估测,至少每年带来2000亿的市场空间。凭借前期的资源储备和政策带来的产业迭代,联美控股技术优势明显、区域潜力突出,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近年来,南方供暖的呼声越来越高,在湖北、安徽、江苏等非传统公暖区已经开始尝试自采暖或小范围集中供暖。今年1月联美控股在投资者交流会上曾表示,公司注意到了南方城市供暖的市场需求,有可能会对南方供暖市场进行探索。新开拓的市场增量,或将给公司带来更多惊喜。

    发力高铁数字媒体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年报是联美控股并购兆讯传媒后的第一份年报。2018年,联美控股完成了对高铁数字媒体公司兆讯传媒的收购,顺利完成第二业务的布局。

    高铁作为我国运输人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交通工具之一,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2018年,我国高铁营运里程达2.9万公里,客运量超过20亿人次,基本覆盖国内主要城市。伴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高铁经济”效应也在显现,由于高铁广告具有精准定位、到达率高、覆盖面广等特点,越来越多的受到了市场的关注。

    兆讯传媒是国内最早从事铁路客运站数字媒体运营的专业公司之一,也是国内铁路数字视频媒体行业中拥有媒体资源数量最多,覆盖最广的媒体服务商之一。截至2018年底,兆讯传媒已经覆盖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签约铁路客运站超过500个,6000余台数字媒体资源设备,形成具备商业价值的传播布局。公司建立了独特的广告刊播信息化管理系统,在候车室、检票口、进出站、站内主要通道等旅客密集区域,年覆盖24亿人次。兆讯传媒自主安装电视视频机和数码刷屏机等数字媒体,可以做到24小时之内快速、及时换刊,以充分满足客户按策略及时调整广告投放的时效性需求。

    从其他类似行业来看,行业马太效应明显。例如楼宇广告市场,2015年分众传媒的楼宇电梯广告市场占有率高达95%,对其他竞争对手有绝对竞争优势。而收入上看,2016年分众传媒楼宇广告收入高达78亿元,行业内的其他对手收入约在1-3亿元。行业龙头与其他参与者的营收规模和利润水平差异非常明显。完成先期的行业布局后,兆讯传媒或有望迎来业绩的快速增长。

    业务稳步拓展 股东回报丰厚

    长期以来,联美控股业务发展稳健,一步一个脚印的稳步前进,2016年,发行股份并购沈阳新北和国惠新能源,为公司业绩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年报显示,此次并购超额19.54%完成利润承诺。

    2018年公司再次将发展潜力巨大的兆讯传媒收入囊中,为公司下一阶段的发力埋下了伏笔。

    联美控股业务稳步推进的同时,也为股东也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公司2017年年中和2017年年底都曾为股东带来高额的分红。2018年,公司提出了每10股送3股、派现1.50元的分红计划。继续与股东共同分享业绩增长的成果。

    由于供暖行业的特殊性,在完成业务布局后,公司的业务扩张成本可控。为公司贡献主要营收的供暖费和接网费是采用预收费模式,现金流上有着充分的保障。公司的负债以接网费的递延收益为主,有息负债几乎不存在。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在手货币类资产超过47亿元。

    充裕的在手现金为公司下一步的发展给市场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有分析预计,目前公司的业绩良好,市值仅200多亿元,市盈率不到18倍,属于典型的价值洼地,即便是在传统行业也不多见。随着兆讯传媒的注入,公司的巨额现金或将成为其版图扩张的强大助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