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协鑫新能源光伏扶贫“版本”升级 千亩牡丹种植变光伏扶贫“输血”为“造血”

2019-03-11 23:50  来源:证券日报 于 南

    ■本报记者 于南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作为我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光伏扶贫近几年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截至2018年8月31日,国家能源局累计下达光伏扶贫规模1544万千瓦,已在全国26个省份建成并网光伏扶贫项目1363万千瓦,累计帮扶224万建档立卡贫困户。

    虽然都是扶贫,协鑫新能源因地制宜以光伏电站和光伏农业为主体种植的1000多亩牡丹,可谓将光伏扶贫“输血”变为了“造血”,将光伏扶贫1.0版本,升级为了2,0版本

    千亩牡丹园

    改善光伏扶贫新面貌

    3月5日,阿联酋阿布扎比能源局局长阿维达·穆尔一行7人在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山西省运城市政府和芮城县委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协鑫新能源在山西芮城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的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芮城电站负责人史明彪向考察团介绍项目情况时,着重介绍了协鑫新能源因地制宜以光伏电站和光伏农业为主体,以优质工程建设管理能力和一站式智能运维为两翼的“鑫扶贫”模式。该基地牡丹种植1000多亩,每年可吸纳500名当地贫困农民就近务工,年务工收入达到3000元。牡丹成龄开花后,形成花海景观,可吸引城镇居民观光游览,带动其他行业发展,促进当地农村增收、农民脱贫。今年部分区域将首次开花,4月份初步形成花海景观,未来1年至2年,大部分区域牡丹都将陆续进入成龄阶段。基地将光伏电站与农业相结合的模式中,当地贫困农民可获得政策性扶持、土地租金和劳务工资三项收入,与单一的光伏扶贫电站是输血式的1.0版本相比,变“输血”为“造血”,是光伏扶贫2.0版本。下一步,“鑫扶贫”模式还将依靠产业扶贫,带动贫困地区的自身发展,向光伏扶贫3.0版本进阶,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在发展光伏农业的进程中,为解决“争光、争地、争空间”的三大难题,协鑫新能源不仅在农业种植品种上进行选择,亦从产品和技术上进行调整。史明彪告诉参观团,“为解决‘争光照’难题,我们采用平单轴跟踪和折射板对植物进行补光;为不再‘争地’,我们用柔性支架和智能清洗技术减少光伏占地;为不再‘争空间’,我们抬高光伏支架和拉大光伏阵列间距”。

    “我们对光伏扶贫+农业这一主体重点发展油用牡丹产业,是看重它的产业链更长,对贫因地区经济拉动作用更强。油用牡丹产业还兼具服务地方特色旅游、解决人员就业等社会效益。光伏扶贫‘鑫’模式以‘两翼’确保了及时性和稳定性:卓越的工程建设管理能力确保项目建设的及时性,并极大地保证了电站的工程质量;智慧的区域运维则确保了项目的稳定性,极大地降低了度电运维成本。”阿联酋来宾对这一产业模式表示了浓厚的兴趣,询问了该模式项目规模及运行效益等情况,电站负责人进一步剖析。

    因地制宜

    发展当地适合扶贫项目

    据了解,协鑫新能源为光伏+农业+扶贫设计了两种模式,一种是“项目公司+农业专业经营户+贫困户”形式:贫困户可以获得政策性、资产性、工资性三项收入,按照光伏扶贫政策,光伏电站给一定数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户3000元,连续20年;光伏电站租用贫困户土地,支付土地租金每年1000元/亩—1200元/亩;贫困劳动力在电站参加农业种养务工,取得劳务工资性收入,每人每年可达1万元—2万元。

    另一种则采取“项目公司+村委会+贫困户”的形式。以县为单位,光伏项目公司为该县所有村级扶贫电站建设提供工程总承包和电站代运维;电站所有权和经营收益归村委会所有;项目公司为贫困户在村级电站土地种植提供油用牡丹苗和中药材苗等,贫困户生产出的牡丹籽和药材由项目公司包收。而对于非光伏扶贫项目,协鑫新能源则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到电站参与农事务工,获取工资收入,实现定期脱贫。

    而以芮城光伏项目来看,协鑫光伏农业之油用牡丹作为新兴木本油料作物不仅能高产优质食用油,更因其喜阴畏热的特性成为光伏农业好搭档,让土地实现发电、产油、观光等多重收益。协鑫新能源从2016年起,开始在农光互补电站内发展油用牡丹种植,并将其作为协鑫光伏农业的主要作物。截止2018年底,该公司已种植光伏油用牡丹4100余亩,分布在江苏、安徽、河南、山西四省共13个基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