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受累于光伏行业政策、洗牌大势 中航三鑫预计一季度大幅亏损

2019-03-08 20: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湘

    3月8日,中航三鑫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亏损预计将大幅提升,今年1-3年,公司亏损预计在2000万元至4000万元之间,而去年同期亏损仅为787万元。在出售连续亏损的子公司股权后,中航三鑫的经营情况仍未能获得实质性的好转。

    2018年11月21日,中航三鑫与海南新澳洋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澳洋实业”)签订协议,中航三鑫将子公司海南中航特玻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特玻”)13%股权,以3894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新澳洋实业。交易完成后,中航三鑫对海南特玻的持股比例下降至27.44%,海南特玻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特玻此前连年亏损,2012年至2017年间,海南特玻总共亏损15.94亿元。中航三鑫表示,出售海南特玻股权,将对公司2018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本次交易对中航三鑫业绩的影响很快就得到体现。今年1月26日,中航三鑫发布业绩修正公告,预计公司2018年盈利在1000万元至4000万元之间。而在此前发布的2018年三季报中,中航三鑫预计年度亏损在0至3000万元之间。中航三鑫表示,业绩预告出现差异,是由于海南特玻公允价值变动,以及两家子公司本年度效益增长。

    然而,上述交易带来的良好势头却未能持续下去,今年第一季度,中航三鑫预计亏损2000-4000万元,亏损同比增长1.54倍至4.08倍。中航三鑫解释称,公司光伏业务去年一季度盈利情况较好,而今年一季度受光伏“531”政策影响,光伏产品产销量下降,经营亏损导致一季度业绩变动。

    中航三鑫公告中提到的“531政策”,指的是在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三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的相关政策。“‘531政策’主要是降低了补贴,且指标之外的项目有无补贴不明确,同时对企业的品质、市场反馈以及资质都要求很高,这样加速了行业的洗牌。2018年光伏行业整体比较低迷,与“531”政策的实施有比较大的关系。”“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道。

    另外,光伏行业能否在2019年实现回暖,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集邦咨询新能源研究中心分析师曹君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531政策”的影响,2018年竞争力不足的二、三线小厂受到很大影响,2019年大者恒大的局面仍然会持续,市场的增长多发生在海外市场,有实力布局全球的大厂家将会有更多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中航三鑫主营业务包括幕墙工程与通航机场建设、光伏玻璃与光伏工程、特种玻璃深加工等。不过,记者查看中航三鑫近两年的财务报表,却并未发现关于其光伏业务具体收入等情况的详细说明。

    对于行业变化的应对,中航三鑫仅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提高原片线和深加工线的成品率,降低各项运营成本,减少价格下跌对经营带来的影响。而在3月8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中航三鑫证券事务代表冯琳琳,冯琳琳以公司董秘周军正在出差、自己正在准备年报的披露工作为由,未回答记者提出来的问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