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海风语筑全资成立“要看文创” 全线布局展览展示行业

2019-03-11 11: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诚

    本报记者 谢诚

    3月10日,以“感受世界的丰富与美好”为主题的上海要看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立发布会在上海油罐艺术中心举行。本次发布会由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要看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主办,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协办,该会将围绕“展览院线发布”,“2019新展览项目发布”、“展馆运营新模式”三个方面进行,来自国内展览行业、版权方代表及众多媒体朋友共同见证了此次盛会。

    “要看文创”是中国展览展示行业A股主板第一家上市公司风语筑全资子公司,同时也是目前我国唯一致力于商业文创展览的专业化企业。“要看文创”优化了风语筑业务结构,使风语筑形成行业2G、2B、2C全线布局。“要看文创”将以打造中国首家“展览院线”为目标,在面向C端的展览消费端抢占位置,力争打造中国商业文创展览龙头品牌,为母公司风语筑(股票代码:603466)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重新定义商业文创展览 打造首家商业展览院线

    近年来我国2C端商业展览主题不断丰富,特别是通过艺术、科学、技术、设计、以及自然界概念的创意交融,营造人、科技与艺术的多媒体互动的虚拟艺术空间,类似“teamLab”的艺术展成为被广泛关注的超级项目。以2017年引入中国的teamLab展为例,在深圳展出5个月内吸引40万人次观展。新成立的要看文创,与teamLab这一顶级艺术团队也建立了深度合作,4月将在广州呈现teamLab迄今在中国最大规模的展览项目。而由上海油罐艺术中心主办的teamLab艺术展,要看文创也将全程参与运营。

    去年我国展览观展人数超过10亿人次,艺术教育升温,观展需求飙升将刺激文创展览产业迎来高速发展。风语筑董事长、“要看文创”创始人李晖就此提出自己的商业理想,“要看”两个字具有“我要看——打开视野看世界”和“请你看——让观众看到世界的丰富与美好”双重涵义,除了不断与世界顶级展览项目合作外,李晖还希望借鉴电影院线理念,建设我国第一个连锁化商业展览院线。希望培养大众的消费看展理念,能够像去电影院看电影一样,使看展览也成为日常生活的消费常态。

    未来三年内,“要看文创”希望在中国主流城市设立30家展览连锁院线,形成中国商业展览院线第一品牌。

    母公司风语筑业绩高涨 子公司“要看文创”发新芽

    要看文创的成立使风语筑完成了在行业中的多点布局,形成多核心的高速发展态势。

    风语筑(股票代码:603466)三季度报披露,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78%,超过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2.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5.21%。报告期内公司城市场馆2G业务的市场份额达到63%,龙头地位持续巩固,资本市场关注公司新业务的拓展。风语筑公开表示,公司在做好主营业务的同时,非常注重对新兴市场和艺术形式的塑造,不断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自2018年以来,风语筑积极布局转型项目,5月入股良晓科技。标的业务以商业展示为主,服务跨国品牌在国内的大型发布会、展览展会、品牌活动、店内展示等,打开高端2B市场。随着“要看文创”的成立,公司开始拓展2C商业展览业务,打通展览产业全部下游端口,使得公司展览产业集群初步完整。

    与国际市场相比,国内展览行业尚无大型品牌化企业,风语筑无疑走在了市场前列,有望逐步摆脱单一的下游市场结构,推进业务多元化,逐步构建文创产业+展览产业品牌化的综合业务模式,开启商业文创展览行业新篇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